江苏徐州市政协跨界别协商议事聚焦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发布时间: 2021-10-22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郑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学生学业负担减轻了,但户外运动时间丝毫不能压缩,相反要逐步提高。目前公认的预防近视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户外运动!”10月19日,徐州市政协医卫、教育、体育界别围绕“落实‘双减’政策 呵护孩子双眼”联合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会上,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家长、体育教师、学校校长代表等逐一发言,市教育、卫健部门介绍情况、回应关切,与会人员互动协商,并达成共识。

去年8月,为加强界别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市政协经广泛调研,制定出台《徐州市政协界别协商议事办法》,首次明确界别协商议事具体规则。10月,医卫界别围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在27个界别中率先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形成的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有效推动相关工作。

“这次活动既是去年议题的延续,对协商成果落地的跟踪监督;又是创新协商形式的一次实践,旨在扩展协商主体,更好汇聚委员力量,协力助推近视防控工作。”市政协教卫体委主任、医卫界别召集人孙跃先表示。

“双减”政策下,如何给孩子眼睛“减负”?与会各方普遍认为,进一步增加学生户外运动时间是最有效的途径。委员们建议,强化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组织管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为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提供丰富多样的运动项目;加强家校共育,让家长督促孩子在家进行一定量的户外活动;同时,采取推行体育锻炼家庭作业、把基本体育项目纳入每学期常规考试、提高中考体育分值等形式,让孩子动起来、跑起来。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社会关注度高,意义重大。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界别协商议事平台作用,拟与民主党派界别联合议事,持续为之建言。”孙跃先表示,相关建议将以提案的形式,在明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提交。

(郑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