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中山区政协开展“无陪同体验式调研”

发布时间: 2021-10-21 09:3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日前,大连市中山区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就今年确定的“无陪同体验式调研”主题,聚焦社区窗口服务、老旧小区改造、中小学校园安全等,促解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

2020年8月,中山区政协党组决定在委员中探索开展“无陪同体验式调研”活动,按照“选题求准、调研求深、协商求透、效果求实”的要求,扭住辖区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集中“攻关”。

基于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党组筛题的“无陪同体验式调研”安排,不提前通知调研单位、不确定调研时间、不规定调研地点,而是组织委员以“体验者”的身份实地考察、了解民情、倾听呼声,关注的议题既有弃管楼居民冬季取暖、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等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琐碎事”,又有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涉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共性问题。

一年多来,区政协组织开展“无陪同体验式调研”70余次,参与调研的委员达到150人次,形成调研报告42份,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14条,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调研模式,有效促进了全区公共服务领域相关工作的改进和提升。

中山区政协主席高侃才表示,区政协将把“无陪同体验式调研”与区政协监督性视察调研活动有机结合,实现双轮驱动,推动协商调研走深走实,让委员沉下身子在一线发力,使所提意见建议更加接地气、有底气、务实管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