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0-21 09: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省工信厅牵头开展‘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情况问卷调查’,1099家企业网上填写问卷,结果显示,提案建议得到较好落实。”

10月15日,河北省政协召开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省工信厅副厅长郝莉笑代表主办单位介绍情况时,用数据和事实证明办理力度。

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省工商联提交的《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被省政协定为年度重点提案,由副主席常丽虹牵头督办。

作为主办单位,省工信厅与其他9个会办单位共同制定办理方案,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办理目标、时限、要求等。办理单位分别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办理质量。

让企业了解更多优惠政策,享受政策红利,更好更快发展,是提案关注重点。“与媒体联合推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系列访谈节目,累积阅读量超千万。”办理单位通过联合媒体解读政策、利用平台推送政策、网站开辟专栏宣传政策、通过活动落实政策等形式,将惠企政策“广而告之”。

如何更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总经济师高军斗介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促进扩大直接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先后组织开展7期企业挂牌上市融资线上培训对接,在线解读资本市场新政策,参训金融干部和企业高管达2000余人次。此外,深化银企对接,将各行业近2000家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需求及融资需求清单,发送金融机构组织对接,并跟踪督办。

河北地处京津腹地,企业引进人才难,引进来的人才还存在留不住问题。“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河北实施柔性引才政策,充分吸引京津人才。”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张永平说,人社厅畅通各类人才之间流动渠道,引导人才向重点产业、经济建设一线、基层和困难企业集聚,不断壮大县域人才队伍。同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制约,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小微企业同样面临转型升级问题。省工信厅推动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1家,组织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等活动80余场,服务企业2000余家。开展工业诊断,创建工业诊所38家,服务企业3800余家,出具诊断报告4250份。加快发展绿色制造,组织300多家企业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数量达到前两年之和的1.5倍。

“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用能成本、促进小微企业财税规范化管理、增强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办理单位还就提案关注的其他问题详细介绍办理情况,同样给人“落实落地”的深刻印象。

提案办理力度大、举措实,有力助推了全省小微企业发展。今年上半年,河北新增小微企业14.35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8.58%,证明市场主体活跃水平不断提升,且上半年全省小微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2.75%,反映出市场创业投资持续回暖,小微企业发展劲头十足。

常丽虹表示,要倾心倾力倾情服务好小微企业,继续发挥政协优势,及时研究新问题、提出好建议,释放提案办理效力,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