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京举行分党组会议暨乡村振兴读书群线下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21 09: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促进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10月20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罗志军率部分分党组成员和全国政协委员,赴北京市平谷区举行分党组第三十五次(扩大)会议暨乡村振兴读书群线下交流活动。

委员们实地考察了北京市平谷区农业“中关村”打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咱们的肉鸡是什么品种?”“白羽肉鸡中有没有咱们自主产权的品种?”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公司是世界三大家禽育种公司之一,全球最大的蛋鸡制种公司,委员们非常关注我国家禽自主育种问题。得知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峪口禽业建立了企业专门研发机构,有效整合产学研优势资源,真正解决了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时,委员们表示,要进一步加大科研力量,吸引各类要素向乡村集聚,不断提高家禽养殖效率和效益,通过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科技创新,除了育种产业,在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委员们还详细了解了农业“中关村”京瓦中心的发展模式、重点农业科技项目的科研进展情况,调研了平谷区大兴庄镇西柏店、良庄子、周庄子三个村打造的“西良周”新时代农村综合体,充分了解当地在乡村综合治理的探索实践。

委员们认为,北京属于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乡村振兴路径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起到重要作用,农业现代化发展要结合中国农业的实际需要,充分利用创新平台,真正研究解决制约农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乡村环境整治很有成效,尤其污水处理方式花钱不多,老百姓负担不重,效果也不错,可以总结一些有效有用的经验进行推广。”

委员们通过参观考察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线下读书交流活动,切身感受到北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罗志军指出,通过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批示和人民日报近期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三篇报道,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读书活动,充分体现了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分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农委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下一步,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要把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放在首位,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学在实处、走在前列,及时通过召开分党组会议、组织委员讨论等多样化形式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张建龙、陈晓华、梁晔,于革胜、宋建朝、王林旭等全国政协委员参加线下交流活动并进行互动交流发言。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平谷区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