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政协常委会会议聚焦南明河治理

发布时间: 2021-10-20 09: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0月13日,贵州省贵阳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就“南明河除臭变清综合治理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追踪视察,并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南明河是贵阳的母亲河,曾因生态“欠账”太多,中心城区段水质长期处于劣五类。2000年以来特别是2017年后,贵阳市强力推进综合治理工程,25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南明河水质持续向好。贵阳市水务局党委书记王波介绍,沿河分散布局再生水厂,污水就地收集,再生水就近回用,以及分布式下沉式污水厂建设思路为城市内河治理提供了“贵阳方案”。

2017年以来,贵阳市政协持续关注南明河的综合治理,先后通过监督性视察调研、提案办理、协商座谈等方式,助力再现“母亲河”水清、岸绿、景美。

前不久,刚刚到任的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提出生态立市战略,擦亮“爽爽贵阳”品牌,多次强调要切实巩固和提升南明河综合治理成效,真正实现“母亲河”长治久清。

“南明河水质仍不稳定,距离长治久清的目标还任重道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实地查看并听取相关部门介绍情况后,贵阳市政协主席石邦林表示。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伍向东坦陈,南明河流域水质还不能稳定达标的主要原因是,原有的混排体系已经不能满足现有的环境质量改善要求。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于惠志表示,现行“厂网分离”管理模式,导致各相关部门职责不明,使得排水设施管理维护、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监督管理等工作效率不高。

胡大颖、殷华、滕晓君等多位委员建议,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完善管网设施,强化巡查排查,严防污水渗漏,严控雨污分流,实施生态补水,确保治理成效。同步实施南明河支流贯城河的生态修复和沿岸景观整治,还原贵阳的历史人文风貌,让碧水长流的南明河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亮丽风景。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