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北京市委会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1-10-20 09: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身处新时代,展望新征程,我们更需要回顾走过的来时路,在历史中找寻我们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发掘我们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近日,在农工党北京市委会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上,农工党北京市主委于鲁明如是说。

回望70年的发展历程,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坚持传承先辈们铸就的光荣传统,以爱国为不变的初衷,以革命为坚守的价值追求,以奉献为永恒的精神本色。从成立之初的110人发展到今天的8000余名党员,如今,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根植于京华大地

农工党诞生于风起云涌的革命年代,立党之初便将理想根植于京华大地,北京是农工党最早开展活动、建立组织的城市之一。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北京农工党先辈践行“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贯彻“抗日、联共、反蒋”总方针,积极开展宣传动员,组织武装斗争,投身抗日救亡,促成北平和平解放,在残酷的年代中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

新中国建立之后,北京农工党组织同这座古都共同揭开了崭新篇章。1949年,北京农工党组织在第一届北京市各界代表会议上提交的关于预防北京煤荒的公决案,开启了为首都履职尽责的漫漫征途。

1951年召开的农工党北京市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标志着首都农工党组织重获新生。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稳步推进组织建设,继续努力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和服务北京各项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至此,北京农工党组织走上了更为广阔的发展道路。

不忘合作初心

伴随着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转折,北京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肩负起了新的历史使命。

抗击“非典”、举办奥运会,在首都各项重大事件中总是可以看到农工党北京市委会的身影。进入新时代,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将农工党中央“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工作主线与北京城市发展战略相结合,把实现首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卫生健康事业、营建良好生态环境、应对人口结构挑战等方面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国人民都经历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艰苦卓绝的“大考”。

面对大考,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广大农工党员积极投身抗疫斗争,16名党员衔命出征支援武汉,党员参与首都疫情防控达5000余人次;报送的疫情防控相关社情民意信息共计201篇次获得采用;累计捐款捐物价值9500余万元……北京农工党人同全国人民一道,铸起了坚固的抗疫长城。

新的历史使命

回望70年的来时路,于鲁明表示,坚持新型政党制度是我们强大的制度优势。

70年来,农工党北京市委会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出的关于培养中医药人才、开展城市绿化、实施经济“四轮”驱动战略等建议,为相关领域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在组织的各项调研中,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坚持发挥界别特色,深入一线考察,在区域医联体建设、京津冀环境保护、医疗体制改革、智慧医疗发展以及生态涵养区保护等方面提出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吸收采纳。在服务社会、改善民生方面,农工党北京市委会聚焦京郊地区,积极参与“8+1”行动,开展健康京郊行,设置名医工作室;立足京津冀,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服务区域协同发展;心系国家脱贫攻坚,在云南省会泽县和贵州省大方县开展对口帮扶,远赴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开展“送医上门”活动……可以说,北京农工党人是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在纪念大会上,情景诗画《同心盛世农工情》展示了首都农工党人投身国家发展事业的动人风采,让现场不少观众感动不已,他们从这些文艺作品中感受到了农工人的情怀。最后,纪念大会在大合唱《永远跟党走》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70年矢志前行,守望初心。展望未来光明的奋进路,参加纪念大会的农工党员们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最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光荣传统正待赓续,新的历史使命正待担当。要坚持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在实践锻炼中增强服务大局的本领,努力在深入调研中提高议政建言水平,始终不渝地致力于首都统一战线的发展和巩固,为北京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起好步、开好局做出新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