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政协事业呈现新气象新面貌 持续发力 探索创新

发布时间: 2021-10-19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0月11日,陕西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记者从会议获悉,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陕西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各级政协对标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通过两年来的持续发力和探索创新,全省政协事业发展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

会上,9个市县(区)政协和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分别围绕推动协商提质增效、做精做实提案工作、解决“两个薄弱”、深化“双走进”(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做好政协文史工作等作交流发言。而本次会议共收到各级政协提交的交流材料47篇,其中囊括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

在深化党的建设方面,西安市长安区政协形成了政协委员党史学习教育的“1+2+3”工作模式;汉中市佛坪县政协以机关书屋为阵地打造“1+X”理论学习平台;商洛市洛南县政协做足“五门课”备好课、坚持“五必讲”讲好课、推行“五层级”全覆盖的党课教学模式等。

在政协协商方面,西安市政协持续提升协商频次,每年专题协商10次以上、调研视察100次以上、委员活动1000人次以上;延安市政协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10余项协商制度,推动政协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宝鸡市凤翔区政协围绕区域优势产业做精做实政协协商。

在经常性工作方面,宝鸡市政协高起点规划建设“一网一端五平台”,对接市政府便民热线,打通委员建议与部门办理的“最后一公里”;略阳县政协推出了《提案追踪》等电视专题节目。

在工作提质增效方面,富县政协建立“双走进、三联系”便民服务长效机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336件;彬州市政协开展协商成果办理落实满意度测评。

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方面,安康市政协采取“一争取、二提升、三优化”的措施,较好地解决了人员不足问题;咸阳市政协在市委支持下,规范市区县政协机构设置,将13个市区县政协统一设置为“一室五委”。

省政协主席韩勇强调,全省政协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不断将全省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