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元江委员: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 2021-10-08 10:51: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立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思想武器,团结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开创新局面、奋进新时代,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开启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篇章。8月份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进一步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也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笔者理解,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我们走的是一条从数量增长到质量增长再到共享增长的路径。

提高经济发展总量,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国4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发展经验之一,就是不断做大蛋糕,使经济总量持续攀升,以利于全国人民都能分得一份较大的“蛋糕”,从而惠及人民群众的生活。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下,9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同全国人民一同进入全面小康,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的梦想。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共同富裕三者梯次推进、循序渐进,前两者为共同富裕夯实了扎实的基础,共同富裕也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目的所在。

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实现全体人民总体富裕。共同富裕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分阶段实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首先要实现全体人民总体富裕。在新时代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这要求我们持续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高质量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建立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财富创造动力,壮大集体经济,让经济实际增长率趋近于潜在增长率,培育和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

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等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存在,因此实现共同富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共享的发展理念,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包容性。这要求创新收入分配机制,发挥好三次分配的作用。初次分配要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继续做大蛋糕,激发全体人民创造财富的动力。二次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加大财政政策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收入结构。积极倡导三次分配,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形成和谐互助的良好氛围,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可以预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迸发出新的活力,按照“数量增长—质量增长—共享增长”的路径实现面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们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双富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江西省工商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