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关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用“科创”助力“高质量”

发布时间: 2021-09-28 09:01: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记者 高新国 通讯员 常永利 杨群)科技创新是“国之大者”,也是“市之大计”。9月24日,河北省唐山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协商议政。副市长张涛到会做情况报告。

唐山历来重视科创工作,近年来,重点围绕精品钢铁、新能源、数字经济等“十二个重点产业”和乡村振兴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加强科技研发、中试孵化、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平台建设,在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科创平台是科技创新的主要载体和基础条件,是一个地区科技实力和行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市政协常委、唐山学院高等教育发展研究所主任范红辉说,要加强顶层设计,围绕重要产业链和未来产业发展,以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为目标,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有效性和集聚性,建设覆盖研发、生产、应用全过程的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实现科技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就推动中小企业科创平台建设,市政协常委、唐山市江苏商会会长陈红提出,加大科技引才引资力度,推进科技园区提质增效,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加强与发达地区科研合作,赢得发展先机。

市政协常委、玉田县副县长董印玲就做优做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议,优化创新载体效能,激发市场主体动能,发挥好特派员作用,优化科技生态,强化成果落地,让唐山农业创新更加高质量。

“创新型人才不足,经费支持力度不够,平台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市政协委员、华北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甄翠敏说,应适度超前谋划京津冀(唐)产业科创长廊,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尽快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推动唐山创新创业迸发出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