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21-09-28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志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提案办复后,全国政协委员高晓笛再谈公共交通适老化改造

记者 刘志国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道路越来越宽,公交线路越来越密,车、站、台越来越漂亮,而老年人出门有时候却只能是“望街而叹”“望站而止”。原因在于,快速的老龄化社会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而公共交通适老化环境还没跟上,防滑、防摔、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存在很多不足。

老年人获取社会资源、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渠道之一就是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如何确保老年人出行更安全、更便利,是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必答题。

日前,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民主监督性调研组在四川调研,并对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公共交通适老化进程的提案》进行了督办。

据悉,这件重点提案是由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高晓笛联合多位全国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

参加这次调研督办,让高晓笛感到很振奋。她表示,此次调研联动了多个部委。此前,交通运输部对提案进行了答复,建议基本上被采纳。“提案的提出以及这次督办调研也一定程度上让适老化这个话题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重视。”高晓笛认为。

在调研中,高晓笛通过手语翻译与公交站点的司乘人员、公共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老年群众代表等有了更深入的接触,了解到不少新情况,对公交适老化改造有了新认识。

比如,提案中提出,目前国内对公交站台设计研究尚停留在初级阶段,专门针对老龄人群出行需求的设计无论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都寥寥无几。在调研中,高晓笛又发现了新情况:公共交通中,地铁的适老化设计水平普遍很高,但是公交车站点特别是老旧小区的公交车站存在很多不便,而多数老年人居住在城市的老旧城区而非新建地区。

提案还提出,有的公交站台追求空间形式与材料的节省,造成站台外端水泥台面延伸不够,有的坐轮椅的老人因为站台和车门的距离不合适而上不了公交车。高晓笛在调研中亲身体会了公交站台的不便:台阶高、坡度设计不合理,公交车停靠位置也不合理。她还发现公共交通工具设计上也没有充分考虑老年人的行动力、反应力的特征。“适老化服务水平也要提高,公共交通从业人员的尊老敬老的服务意识需要不断强化。同时,公交车上应预留可放置轮椅及婴儿车的空间。”高晓笛提出。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高晓笛认为,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公交适老化改造也在不断推进。

据四川省副省长陈炜介绍,四川省新建、改建、扩建高速公路服务区、二级以上客运站、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城市公共交通枢纽都设置了无障碍通道设施,无障碍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已占公交车辆总数的半数以上。

不过,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宁坚透露,受道路运输客运量不断下滑,经营收入不断减少的影响,公交客运站在适老化改造方面面临资金压力,同时,老年人乘坐城市公交的优惠力度、财政补贴力度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关联性很强,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优惠、补贴力度还不够大。

据悉,四川省正在研究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地方性规章制度保障。

“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随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孝老爱老的社会意识不断深化,适老化的建设和改造一定能越来越好,千千万万老年人将会因此获益。”高晓笛向记者表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