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乡村振兴“新考卷”——重庆开州区区长“办”提案记

发布时间: 2021-09-18 10:09: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政府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决心毋庸置疑,产业发展的前景毋庸置疑,大力发展的条件毋庸置疑,干部群众对更好未来的期盼毋庸置疑……”日前,重庆市开州区农业农村委举行年度重点提案办理“三方”协商会,与提案人、提案督办单位开展协商。

  区长陈道彬的到来,给了与会人员不小的惊喜。针对区政协农业农村委、农业界别今年提交的重点提案《关于大力推动我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陈道彬的几个“毋庸置疑”掷地有声。

  开州区地处三峡腹地、秦巴门户,生态条件优越,历来是传统中药材的重要产地。“中药材产业在助力我区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在乡村振兴的‘新考卷’面前,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短板仍然明显。”区政协农业界别召集人雷青山委员,一语道破提案由来。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开展示范基地创建、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培育产业主体、延伸产业链条、建设流通体系、提升特色品牌、强化保障措施……每一条建议,都凝结着委员们的智慧和期盼。

  走上开州这个农业大区区长岗位两三个月,陈道彬就跑遍了全区的重点部门和乡镇街道,如何做大做强农业支柱产业,为乡村振兴夯基强能,是陈道彬思考得最多的问题之一。而翻阅近些年的区政协委员提案、区人大代表议案,已成为陈道彬的工作习惯。这件关于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重点提案,陈道彬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委员们的调研全面而深入,准确抓住了我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问题和不足,建议务实合理,提案质量很高。”

  围绕如何补齐短板、推动全区中药材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区科技局、商务委、乡村振兴局、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单位代表纷纷“表态”:正与高校院所合作推进中医药科技攻关项目;线上线下中药材专业交易平台正在搭建;进一步推进中药材产业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整合项目资金为产业发展加油助力……

  看到提案建议正在或即将变成现实,委员们露出满意的笑容。“好的建议、好的规划,只有化为行动才能体现价值。我区将成立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我来任组长!”陈道彬话音刚落,会场响起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