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县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9-17 15: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濮生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讯 革命遗址前的缅怀追思,让思想得到升华;入心入脑的动情宣讲,让共识在讲述中凝聚;民生实事的落实,让力量在大爱中汇聚……濮阳县政协坚持以学原文为根本,以悟原理为重点,以办实事为关键,以开新局为目标,在学习阵地精品性打造、思想宣传一线式倾斜、为民办事重点化推进中,实现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处延、细处拓、实处走。

布局:在高站位中谋划

基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怎么学?为“民办实事”怎么办?“学习成果如何检验?……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摆在了面前。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打好学习底色,增添活动亮色,彰显政协特色,在‘搭台协商’体中体现政协人实干干实的本色 ……”濮阳县政协主席高政显一语破的的指出答案所在。

坚持高站位谋篇布局、高标准推进,是县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显著特征。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迅速相继召开党组会议、常委会议,经充分酝酿和研讨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政协组织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围绕以学促思、确保学思结合有所获,以思促践、确保思践并重有所得,以践促悟、确保践悟合一有所成等方面目标要义,尤其是在新任政协委员和乡镇政协召集人中,明确了“读”红色经典、“写”心得感悟、“话”发展历程、“办”主题活动、“做”为民实事等多项行动举措,成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的行动指南。

“为确保落到实处,我们实行闭环管理机制,以清单形式明确了党组成员各牵头人,统筹时间安排、责任委室,真督实导、精准精细,实现效果可量化、可评估、可跟踪。特别是对‘关键少数’,强调党员委员要着力发挥‘关键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不断走深走实。”县政协党组副书记石养奎说道。

既有条理清晰、任务具体的工作方案,又有统筹协调、分工明确的领导小组,完备的制度方案筑牢夯实了党史学习教育“四梁八柱”,点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聚识:在笃学细悟中推进

“要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实景课堂’中学史明理,在‘身临其境’中增强党性……”4月20日,县政协秘书长韦德胜带领部分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来到革命领导人邓小平、宋任穷旧居,以浸入式、体验式的现场教学,为初心溯源、为思想筑基。

坚持学习为首、理论先行,丰富学习形式,拓宽活动载体,凸显活动成效,是县政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的“秘钥”。

image.png

头雁领航,雁阵齐飞。7月1日,政协主席以“从朱毛会师谈中国革命”为题上专题党课,作为“第一课”,大篇幅融入政协理论知识,为党史学习教育开篇注入了浓浓的“政协味”。政协党组成员分别深入所联系的党支部,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马青云、张春玲等委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分赴各行业、各领域宣讲,全面营造“声”入人心的良好氛围。机关党组和四个党支部积极响应、主动跟进,人人读、人人谈、人人写、人人考已蔚然成风。

“组织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读书品牌,是开展‘书香政协’重要一环。”县委员联络室主任王晓兵介绍道,按照全国政协“将委员读书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我们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创设“掌上”平台,就党的光辉历程、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等一天一话题,日均发言200余人次,已成为提神醒脑的“充电宝”和“加油站”。

与此同时,为把红色文化传承好、把红色基因延续好,县政协文史委主任牛雪玉表示,我们充分发挥政协文史特色优势,以朱德、陈毅、粟裕革命领导人事迹为内涵,深入挖掘,广征博采,精心精细编辑《朱德陈毅粟裕在濮阳》书籍,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的政协教材。

成效:在知行合一中彰显

“招工难、难招工,政策好、难兑现,加上疫情影响,基本处于停产状态,请帮我们想想办法。”“各职能部门要把重心放在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潜能、释放企业活力上,会上反映的这些问题我们还要组织专项督导”。7月26日,在“万人助万企 政协在行动”视察后,企业方、政府职能部门等相聚一起,共议破题之举,共商发展之策。

“要完善城市功能,对城市街角、建筑侧墙这些容易被人遗忘的‘边角料’地块着手,从‘碎片化’土地下手,进行绿化微改造,让‘民生工程’更加符合民心”。8月5日,闫茂俭委员围绕“建设宜居城市”,在调研现场直指不足之处。住建、市政等部门当场认领,表态采纳改进。

“主导产业有看头少耍头,观光景点有说头缺逛头,农家小院有吃头没赚头!实现乡村振兴,就要从‘补短板’做起”。8月18日,在八公桥镇蔡油坊村,刘晓芳、肖永国等委员围坐在农家庭院,对农业农村局、文广旅游局等部门直言,并面对面得到积极回应。

……

这一幕幕的场景,是县政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红色引擎”,从源头上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

image.png

“政协一条线,串起党群心”,县政协提案委主任刘合胜告诉记者,我们以“提案督办”为抓手,从群众最盼的问题抓起、从最小的事做起,精选出养老社会化建设、农村人居环境、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充电桩建设等7件重点民生提案,在得到县委书记“这些民生提案角度准、情况透、建议实、可操作性强,要加以吸纳、加快落实”的肯定批示后,推出了事项清单,制定了项目台账,确保落地落效。

“近两个月我们召开20余次微座谈会,走访群众40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70余条,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资金争取、城市管理、地块征迁、防疫抗洪等30余项实际问题。”韦德胜说道,广大政协委员纷纷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事创业的源头活水,正在以自身的“干”,回应社会的“盼”,赢得群众的“赞”。

“目前,知责于心想干事、担责于身会干事、履责于行干成事的氛围已经全面形成,赶考路上“政协故事”更加精彩”高政显说。

(通讯员:河南省濮阳县政协 张濮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