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东北地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9-17 08: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政协委员价值的体现。提案承载着群众的愿望与期盼,反映了人民的诉求和呼声。为落实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要求,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质量,9月7日至9日,华北东北地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召开,这是全国政协在华北东北地区建立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机制后的首次会议。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吉林等地政协代表围绕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分享经验,贡献智慧。

把好提案质量关

“高质量的提案首先要做到提得准。我们把办前协商作为提案征集、提案交办和重点提案遴选重要环节,从选题方向、目标任务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推进‘提’‘办’双方协商联动、凝聚共识。”天津市政协关于“提”“办”双方共同协商遴选重点提案的做法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天津市政协由各专委会结合工作领域确定重点提案,最后由提案委统筹并报请主席会议确定,遴选出主席会议成员督办的重点提案和各专委会督办的重点提案。“在凝聚‘提’‘办’双方对遴选重点提案共识的基础上,构建了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门委员会两个层面组成的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新格局。”

黑龙江省政协则修订《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为规范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提高重点提案办理质量提供制度遵循,从入口上选好重点提案。制定出台了《提案工作质量评价标准和办法》,对全部提案进行定性定量综合评价,明确了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等问题,从出口上为重点提案评选提供了客观精准依据,并组建以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和提案主要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为主的提案质量评审组,分别对立案的543件提案进行评价打分。通过综合评分,为提案质量评价提供了依据。

提案服务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近年来,辽宁省政协始终把关注民生、为民代言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提案真正成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辽宁省政协围绕新农合大病保险、特困群体帮扶救助、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提案的方式推动民生实际问题解决。”

以督办推动提案落到实处

提案办理质量是提案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会上,不少地方政协交流了他们的“高招”。

为让每一件提案发挥作用,吉林省政协出台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提案办理协商方法、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政协共同审查、共同交办、共同督办的提案工作新模式。

“2019年起,吉林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省直党群部门和省政府工作部门两个绩效考核体系,对53个省直党群工作部门和65个省政府工作部门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考评打分,历史性地实现对省直部门考核全覆盖。”为提高提案质量,吉林省政协还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等。

“经过探索实践,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已成为北京市政协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北京市政协深化提案办理创新,打造“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访谈直播节目,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拓展协商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创新宣传形式,打造主题多样、内容丰富、受众多元的沟通平台。

“公开提案办理协商过程既是对政府的监督,也是对委员的鞭策,有力促进了提办双方形成共识,同商共办,共同提升。”形成了良好社会效应,达到了提案公开、提案办理公开与政府部门政务公开的完美融合。

创新举措收获提案工作新成效

提案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须锐意进取、持续创新,不断开拓提案工作新局面。

河北省政协和山西省政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承办单位和提案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工作平台。“我们认真总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做法,完善和推广‘提案直通车’工作机制。”河北省政协对在疫情防控、重大自然灾害等特殊时期收到的提案,利用互联网等平台,开通“提案直通车”,特事特办、马上就办,24小时内实现立案交办,48小时内办理答复,最大限度发挥提案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山西省政协将提案的意见建议分条单列,并且每一条意见建议下方设置办理答复项,提示办理单位对应意见建议逐项逐条进行办理答复。“这样不仅推动提案的办理答复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委员的意见建议更加准确、更具操作性,增强了‘提’‘办’的精准度和科学性。”

协商形成共识,共识汇聚力量。与会同志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借鉴先进经验,努力把提案办理协商和公开工作做得更好,让每一件提案切实转化为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