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市政协关注中小学接送难题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9月11日,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公众号平台“湖州发布”推送了《这个学期,湖城校门口还堵吗?记者实地探访》这样一条新闻,讲述了湖城18所中小学校实行“一校一策”改善学校出入口交通拥堵的情况。开学以来,涉及的学校实施了针对性的改善措施,校门口交通拥堵情况有了明显改善。

9月11日,是湖州市政协围绕“改善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召开双月协商会以来的第131天。协商会上,从强化交通规划引领、利用科技手段缓解中小学接送时段交通拥堵以及完善“一校一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10条意见建议,其中9条被采纳,这份特殊的履职作业采纳率达到90%。

“缓解中小学接送难问题”是湖州市政府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而“湖师附小余家漾校区”是湖州实施“一校一策”的缩影。作为湖师附小余家漾校区的校长,吴俊委员提出:“目前校前缺少家长接送学生的等候区,不少家长、机动车、非机动车集中在校门口,占用车道、人行道,给学校周边交通带来压力,建议利用学校周边闲置用地建设停车场,明确学校周边的公共停车场,接送时段供家长停车使用,其他时段供社会停车使用。”

会议结束20天后,1887份关于呼吁校园周边交通治理的“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从湖师附小发出。拓宽接送场地、增加临时停车位等举措,有力缓解了该校门口的拥堵,让“家长把车停靠在限时车位,或站在家长等候区”成为学校门口秩序井然的常态。

“不断优化社区公交站点设置,探索推行接送公交专线,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织密重点方向、重点路段的公交车频次,进一步提高学生乘坐公交车上下学的分担率。”根据陈绍华委员的建议,市公交公司新增、优化和加密公交线路7条11个班次,并针对相关学校落实周末、节假日公交专线。

……

当前,针对小学放学时间与通勤晚高峰时间重叠,形成新的拥堵等问题,市政协又先后赴多所学校展开调研,希望在推动实施好“一校一策”专项工作之外,能够更灵活设定小学晚托班时间,加大“智慧交通”应用力度,解决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