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罗田县政协组织重点提案“回头看”小记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今年基地的板栗迎来了大丰收,多亏了县里出台扶持板栗示范园改造的好政策,让我更有信心种板栗了。”9月7日,在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平湖乡黄家塆村板栗基地,一颗颗状如绿刺猬的板栗球挂满枝头,林下套种的黄花随风摇曳,栗园承包人方朝阳对前来视察的县政协副主席陈云生说,“今年我流转的近200亩板栗林,亩产达500斤,比前年翻了一番还多。”

这次视察活动,是县政协对2017年度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实施“板栗产业振兴计划”,促进栗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的“回头看”。

“罗田是全国板栗生产第一县,板栗曾经是我们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但近十几年来,板栗的产量、品质和比较效益严重下滑,有的栗园甚至无人管理、无人采收。2017年,我提交的关于实施‘板栗产业振兴计划’的提案,被列为县委书记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之后连续5年,县政协都将板栗产业振兴纳入年度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双月协商’或民主监督等活动议题,进行跟踪督办,在全县上下凝聚起振兴板栗产业的共识。现在来看,我的提案发挥了作用,办理效果令人满意。”县政协委员文家旺评价说。

“我们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在促进栗园改造、病虫害防治、科技应用、品牌建设、产业融合等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县林业局负责人杨玉舟说。

“罗田人对板栗有深厚情怀,实施板栗产业振兴计划,让我们的‘心头之痛’变成了‘心头之快’!”委员们对提案办理效果非常满意,并进一步围绕板栗产业发展发表意见建议。

“我们还会吸纳委员建议,继续办下去,罗田板栗一定会重振辉煌。”杨玉舟坚定地表态。

“提案办理,不能仅仅是‘纸上往来’,我们要通过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检验提案办理的真实成效,推动提案续办工作。”县政协主席陈世龙介绍说,今年以来,县政协已就“深化‘放管服’改革”等5件本届内重点提案组织了“回头看”视察活动,让好的提案真正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