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燕怡:展现大格局 肩负大担当 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发布时间: 2021-09-15 09: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燕怡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021年9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引起国内外广泛高度重视。

在通话中,习近平主席首先就飓风“艾达”造成美国多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拜登和美国人民表示慰问,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美国人民的人文关怀和友好情谊。习近平主席就目前中美关系状况表达了中方关切,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着重就处理好中美关系的重大意义和如何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阐述了中方看法,释放了许多重要信息,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

中美分别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中美自1971年双边关系“破冰”以来的发展历程表明,中美利益已经深度交融,双方谁也离不开谁、谁也改变不了谁、谁也不必取代谁。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任何一方的成功都不必以另一方的失败为代价。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中美建交以来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

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需要中美双方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坚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战略胆识和政治魄力。在这方面,中方对美政策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走出对华认知的误区,找到同中国打交道的正确路径:以发展的眼光、开放的胸襟和包容的精神,以坚持相互尊重为前提,以加强对话协商为途径,以深化利益融合为动力,以夯实民意基础为支撑,增进相互了解,避免误解误判;彼此坦诚相待,不搞冲突对抗;畅通沟通渠道,推进交流合作,重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战略框架。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一直积极主动承担同自身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美双方曾经在双边领域以及气候变化等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对话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也带来一个重要启示,即双方应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

鉴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紧迫的三大任务,中方认为,在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妥善管控分歧的基础上,中美两国有关部门可以继续接触对话,推进在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携手为世界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挖掘更多合作潜力,为两国关系增添更多积极因素。

话又说回来,中美气变等领域的合作不可能脱离中美关系的大环境。当务之急是美方采取积极行动,奉行理智务实的对华政策,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加强对话,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返正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原驻欧盟使团团长、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