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静:强化科技支撑促进污水处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9-14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在去除污染物方面,我国的污水处理技术已稳居全球领先水平。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仍需强化科技支撑,通过自主创新突破,加快构建水与人类清净自然的环境。作为多年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者,提三点建议。

一、加强源头专利技术和颠覆技术研发,鼓励跨学科跨领域交叉创新。针对污水处理颠覆性技术研发设立经费,向社会公开征集攻关团队与创新成果,并建立技术设备首台套政策,设立专项经费支持颠覆性技术的示范应用。

二、建设污水处理技术生产性研发基地。专门划定小型污水处理厂作为生产性研发基地,建设完备的实验场地和完善的示范验证服务团队,实现从中试到生产型示范的技术快速验证,加快完成新工艺、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三、打破“有标准无技术,有技术无标准”的局面,创新污水处理行业开放制度新格局。调研了解到:清华大学发明的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已在北京的“厂网河湖”体系使用。该技术在污水处理领域“从源头到末端”的全流程中,安装上反馈实时、自动监控的“眼睛”,是“厂网河湖一体化”信息化建设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重要基础和工具。但这项原始创新技术并没有纳入现有标准体系,不能作为监管执法依据,未能形成行业推动作用。建议构建标准化的绿色通道,吸纳优质技术进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加快污水处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