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传承

发布时间: 2021-09-14 09:09: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晶

按说,记者手记应该记主要采访对象。我这次却想记一位未曾在文中出现的采访对象。

他叫吕增和,兴化市政协委员、兴化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曾是委员履职积分年度第一,每年都保持在前三名,还是近年兴化市政协唯一一个“大满贯”委员(同一年同时获得“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奖项)。

我认识吕增和比认识任祖镛早。此前多次去兴化采访,吕增和经常参加政协活动,每次都激情飞扬,言之有物。我对他很钦佩,却未曾考虑过他为什么能够“大满贯”。

直到这次采访,吕增和告诉我:“我是任老师的学生。上学时得益于他的语文课,现在在政协、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则得益于他的履职课。”

据吕增和介绍:任祖镛经常在微信群里给政协委员、党外知识分子传经送宝。他鼓励大家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对全市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学习郑板桥等先贤“一枝一叶总关情”亲民情怀,关注百姓民生问题;善于向身边群众学习,善于向书本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在任祖镛的帮助和指导下,吕增和紧盯熟悉领域和民生热点,围绕农民工工资支付、中小企业融资、减税降费等议题提交提案、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

“不过,无论是算总量,还是算平均值,我都难以望任老师项背。任老师是我的追赶目标。”吕增和说。

其实,任祖镛也在追赶别人。文中提到的蔡培、丁采之都是任祖镛追赶的对象。蔡培是任祖镛的老师,也是中学特级教师,67岁离开课堂时,鼓励任祖镛超过他,任祖镛赶上了。吕增和与任祖镛不在同一行业,不能简单比较工作年限。在政协工作领域,吕增和能否赶上任祖镛?

这要看赶上的标准是什么。2012年,任祖镛注意到,政协委员中有一些人仅把委员当荣誉,履职不认真。他建议建立委员履职考评制度,用积分考评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2013年,履职考评制度推出。2017年以来,兴化市政协相继制定委员履职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委员集中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实行委员履职“两考一述一评”制度。任祖镛每年都依据积分获评优秀委员,他所在的教育界别组也多次被评为优秀。不过近几年,委员履职积分中,任祖镛却只有一次“夺冠”,倒不是岁月不饶人,而是吕增和等的“后生可畏”。

这不仅是“追赶”,更是传承。

兴化位于江苏地理中心,自古人才辈出。当今,著名作家毕飞宇、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侯逸凡都生长在此。文化界也有“兴化文学现象”一说。发生在三代政协委员身上的传承,根植于水乡沃土,也是兴化文脉传承的具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