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巴州政协驻社区干部的帮助下 十六岁少女圆了上学梦

发布时间: 2021-09-10 14: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延才 戴涛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9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尉犁镇光明社区16岁少女王莹拿着巴州卫校的录取通知书,脸上洋溢着笑容,兴高采烈地对社区干部表态: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两天前,王莹还在哭泣:因为没有考上高中,父母要她辍学打工。“阿姨,我还想上学……”王莹听邻居讲,社区干部是居民的主心骨,就想方设法找到并打通了巴州政协驻光明社区工作队副队长戴涛的电话。听着电话那头的哭声,戴涛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赶紧了解她辍学的详情。

“读书有啥用?靠力气挣钱,初中毕业就很不错了。”王莹虽然没有考上高中,但是被巴州卫校护理专业录取了,家人却不同意她上卫校,而是送她去了县上一家手机售卖中心当了营业员。戴涛来到王莹打工的店里,进一步了解情况得知,父母认为王莹学习基础不好,能不能考上护理证、能不能顺利毕业、能不能找到工作单位都不好说,不如打几年工嫁人算了。再加上王莹有兄妹3人,父母务农,家有200多亩棉花地,两个哥哥均初中肄业,早早辍学挣钱,日子过得还算富足。

“农民生活富裕,是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同一个起跑线上,输了文化,就是输了未来。”“上学可以让孩子在接触更多精英、学到更多知识和一技之长、得到更多锻炼机会的过程中,摸索到自己真正的人生目标和未来的道路。”戴涛又与王莹父母促膝谈心。

“开始光想着孩子上学并不意味着将来比打工赚得更多。”“孩子其实挺懂事,是我们肤浅了。”看到王莹父母同意让王莹上学,戴涛分别联系了巴州教育局招生办和巴州卫校,进一步确定了王莹的录取事宜。

“上学才是条康庄大道。”9月6日晚间时分,思想转过弯来的王莹母亲专程赶到社区表达谢意。

“别让‘读书无用论’耽误了孩子。让孩子放弃学业,是因为有些人看不到‘教育改变命运’的优势。”戴涛说,这些年来,工作队依托巴州政协机关多次帮助因各种原因辍学学生圆了入学梦。(杨延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