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对口重庆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9-10 14: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典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黄典)9月8日,台盟中央对口重庆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国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重庆时强调,“保护好长江母亲河和三峡库区,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重庆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在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中,肩负着重大而艰巨的“上游责任”。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是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第一次对具有流域性特点的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既体现了中共中央治理长江生态的坚定决心,又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充分信任。台盟中央把对口重庆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作为新的重要政治使命,前期多次召开专职主席会研究,并与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沟通,制定《台盟中央2021年对口重庆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以“瞄准长江生态环保焦点,构建监督闭环运行机制,组建多级监督力量体系,推进全流域网格化监督”为工作思路,全力打造网格化覆盖监督模式。

吴国华强调,台盟中央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部署要求,坚持协商式政治监督性质定位,以助推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监督初心,和地方党委、政府一起调查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共同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同时,要把专项民主监督作为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坚持寓党派建设于监督、寓政治教育于监督,发动广大盟员、盟务工作者积极深入一线,向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深化对国情、社情、民情、水情的认知,进一步加强台盟人才队伍建设。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主持座谈会,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陆克华汇报重庆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