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平常委的发言:惩防并举 依法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06 11: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及电子通信产品被广泛使用。在享受高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我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在持续打击整治高压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更趋隐蔽,花样日益翻新,打击治理工作面临一些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源头治理难、认定难、追赃难、侦查取证难等。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况,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打击是关键,预防为根本。电信、银行等部门在继续落实好手机卡、信用卡实名制的基础上,在技术层面研究预防和制止“两卡”被大量非法交易利用的可行性。加大对相关互联网企业监管指导力度,促其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履行法律义务,积极参与网络共管共治。

二是完善法律规定。在总结司法实践经验的前提下,抓紧研究建立科学、成熟、完备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理论体系。可以就电信网络犯罪进行专门立法,集中规定涉及此类犯罪的实体性和程序性内容。建议在刑法中增设组织、领导、参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罪,并规定对组织、领导、参加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的,从重处罚。

三是严惩此类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目前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犯罪之一,必须坚持从严惩处,特别是依法严厉惩处跨境电信网络诈骗、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诈骗和造成被骗群众自杀、死亡的诈骗,以及诈骗集团的首要分子和骨干分子等。同时,也要体现宽严相济,对于受蛊惑、欺骗、引诱参与诈骗的未成年人、在校学生、残疾人等群体,坚持教育、感化、挽救为主,依法从宽处罚。

四是依法管控预防。各地区尤其是重点挂牌整治地区,应当不断强化管控,落实惩戒,确保区域内整治效果明显,形势根本好转。同时在出台各项联管联控政策时,应当注意坚持法治原则。

五是加强法制宣传。各地各部门在前一段时期开展声势浩大的反诈宣传,收到积极效果。要注意总结分析,针对易受骗群体特别是老年人,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反诈防诈意识,推动形成积极反诈防诈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