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常委的发言: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 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发布时间: 2021-09-06 11: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经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关系就业和社会稳定。面对风险挑战,建议从长远和近期两方面应对。

着眼长远,夯实产业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一是以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制造强国提供支撑。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建议设立国家荣誉,可定期在全国范围内评出若干杰出工匠代表予以表彰。全面改革职业教育体制,建议由人力资源部门或工业主管部门与教育部门共建、共办职业院校。建立“职普互通”通道,提高职业流动性,既可纵向上升,也可横向交流。二是尽快建立科研成果所有权向作出主要贡献的人才倾斜的机制。建议扩大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不低于10年的长期使用权试点范围。三是营造宽松包容的科研环境,切实给科研人员“松绑”。建议有关方面在课题申报、职称评聘、科研经费使用、评奖评优等方面出台不拘一格、更加灵活的政策措施,以有利于真正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为导向和目标,消除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四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议公检法等部门加强协作,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立足当前,采取务实措施稳供保供,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一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相关领域互利合作。二是突出企业主体作用,以“链式”思维实施系统攻关。加快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合体,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利益绑定与战略合作。三是强化应用需求牵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促进需方敢用,在使用中发现问题,带动供方改进完善的互动机制。加大国产产品采购力度,建立使用补偿或保险机制,支持整机企业搭建零部件、原材料和元器件的标准与验证平台。四是赋予部分地区人才“引育留管用”自主权,试行更大力度的配套政策,如为引进的“高精尖缺”海外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五是地方政府加快优化营商环境,切实降低企业营商成本,增强对企业投资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