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民进会员:为“开学第一课”护航

发布时间: 2021-09-06 10:27: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通讯员 蒋明琴  记者 凌云

连日来,重庆铜梁的民进会员们纷纷进入忙碌状态。民进铜梁总支主委曹定福鼓励大家,立足本职,服务社会,身体力行为大、中、小学的学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护航。

“孩子们,老师想听听你们的看法,我们新时代少年,应该追什么样的‘星’?”8月31日,在铜梁巴川小学五年级一班教室里,民进教育支部会员高霞正在给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

“开学是德育教育的好时机。紧扣热点,为部分孩子的认知‘除除尘’、‘治治病’,传递正能量,是民进会员的应尽之责。”高霞说,除了开学第一课讨论的追“星”话题,她还设计了好几堂主题班会课,比如《一起去看“空间站”》《“抗疫”中我们明白了什么》《我为“文明城区创建”出出力》等。

在其他学校,曹燕明、吴小丽、胡永刚等教师会员也精心准备了各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他们幼小的心灵种下爱国爱家乡的种子。

从8月20日开始,民进会员熊洪伟就忙得脚不沾地,他是铜梁中学安保负责人,要负责全校近6000名学生的返校安全健康。

“虽然觉得压力山大,但一点纰漏都不能出。”熊洪伟说。制定错峰开学方案、规划外省返校学生核酸检测和观察区、落实防疫物资、为校舍消毒……看到学生分时段按要求如期平安返校,连熬了两个通宵的熊洪伟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实验一小、铜梁巴川中学、巴川小学等十余所学校,20多名教育系统的民进会员也和熊洪伟一样,勇挑重担,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冲在第一线,守护孩子们如期安全返校。

铜梁白羊镇水碾村的陆开于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了重庆理工大学,但因家里经济条件窘迫,临近开学还没凑齐学费。“不能让学生因为贫困而止步于大学门口!”民进铜梁文化支部的张华是电商企业负责人,他看到一些学生为了大学学费而暑假打工的报道,遂萌生了资助贫困大学新生的想法。

8月31日,张华拿出数万元,为陆开于等6名贫困大学新生送去学费。民进会员杨红英、张丽红等也纷纷出资,帮助数十名贫困大学新生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