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闽粤发展新“县”象

发布时间: 2021-09-06 10:24: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民建福建省委会助力加快闽粤接壤县域经济发展 且看闽粤发展新“县”象

(记者 王惠兵)为加快与邻省接壤县域经济发展,促进深度融合,8月24日至25日,民建福建省委会就“畅通省际边界节点,加快接壤县域经济发展”课题赴漳州市、广东省潮州市调研。

2015年,广东、福建两省政府联合批准设立的跨省域经济合作区,位于两省交界的潮州饶平、漳州诏安接壤地带,是一个“跨区域优势互补、合作共建、共谋发展”的新平台,为闽粤两省、潮漳两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山水傲闽粤、一城跨两省。”走进闽粤第一城,调研组看到,景区集旅游度假、亲子教育、萌宠乐园、水上体验、书画酒店为一体,为市民和游客带来独特体验。令调研组眼前一亮的还有饶平县石壁山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健身广场、木栈道、环湖绿道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步行栈道宽敞别致,灰瓦白墙古韵十足,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网红“打卡点”。

如何找准省际边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最佳着力点?调研组建议,在产业、土地、环保等领域赋予先行先试政策,对重大改革事项优先试点、重大项目优先落地、重要优惠政策优先支持,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同时,还要不断加大投入,持续完善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创建良好民生环境,缩小城乡差距。

“福建诏安与广东饶平地域相近、经济相融、姻缘相连。”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和资源整合,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