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非洲主题日论坛乘服贸会东风举办 10多国使节“送橄榄枝”

发布时间: 2021-09-05 11: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9月5日讯 (记者 张宁锐) 昨日下午,在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第六届非洲主题日暨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举办并引发各界关注。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在论坛致辞中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从非洲服务进口年均增长20%,每年为非洲创造近40万个就业岗位,成为拉动中非贸易提质、非洲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的新动能。中非经贸合作互补性强、产业发展梯次对接的优势更加明显,合作空间更加广阔,面临乘势而上的重要机遇。

许镜湖表示,今年底,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在塞内加尔举行。可以预见,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等领域将是未来中非合作的重点方向。我们愿抓住全球数字技术加速发展的契机,举办更多非洲产品线上推广活动,通过技术转化、经验共享,深化双方在金融、电子商务、文化教育、物流、通信、社会服务、卫生健康、旅游等领域合作,挖掘中非服务贸易发展潜力。我们愿大力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并与非方积极探讨中非自贸合作可行性,让更多合作成果更好惠及非洲人民。

许镜湖的致辞引发非洲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使节们的深度共鸣和积极呼应。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致辞

“服务业是我们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的领域之一。我们希望与中国投资者合作,使农业部门现代化,扩大生产,以满足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说,服务贸易的增加将促进货物贸易的增长,使更多的卢旺达产品和非洲产品进入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据悉,卢旺达生产高品质农产品,包括咖啡、茶和干辣椒等,获准进入中国市场。

索马里驻华大使阿瓦莱·阿里·库拉内的语气更加迫切:“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创伤,服务贸易在非洲显得更加急迫,因为它事关对整个社会的赋能,尤其是在健康、财富、智慧方面。我们需要有这些能力(投资)以释放我们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服务投资,让自己的人民能够增长智慧和能力,获得更高质量的、更有价值的工作。”

阿尔及利亚、博茨纳瓦、 刚果金、塞内加尔、 多哥等多个非洲国家驻华参赞先后发言,系统介绍本国的发展机遇和合作诉求,并纷纷向中国企业伸出橄榄枝,希望更多中资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

“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了众多不便,但阻挡不了中非合作的脚步。”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与非洲各国打交道几十年,在他看来,20年来,中非相继制订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双方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增长了100倍。中非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程志刚认为,随着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启动,将给非洲的服务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契机。非洲服务业的兴起将带动非洲多国经济增长,一直以来困扰非洲经济的单一结构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洲商品走进中国市场,咖啡、红酒、果干等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抛开疫情的影响,非洲经济复苏仍拥有不错的发展机遇,中非关系也持续地强劲发展,中非经贸合作将释放新活力。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致辞

多位中方专家受邀发表演讲。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表示,在航空建设领域,中国正积极加强与非洲在机场建设、支线航空开发、航空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在非洲拓展通用航空开发,可以大大提高非洲通勤运输和物流的发展,更好服务和促进非洲的贸易需求。

商务部驻上海原特派员张国庆认为,服务贸易对非洲下一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非合作将在跨境服务贸易、远程医疗服务、数字网络服务、港口运输服务、金融发展服务等方面迎来更多机遇。

中非发展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宋磊认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为全球经济恢复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非发展基金也将继续发挥优势,引导更多中国企业赴非投资,为促进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助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做出新的贡献。

江苏乔海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武汉长兴集团董事长杨须红、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四清、湖南国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荆纪国、江西业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正和等参加论坛“对话企业家”环节,就中非服务贸易合作发表观点,并回应非洲驻华使节的关切。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与尼日利亚第一银行签署战略合作

另悉,在本次会议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还与尼日利亚第一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

记者了解,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成立13年来连续6年受邀主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非洲主题日论坛和非洲展团活动,累计近万人通过各种形式出席论坛大会,相继推动500多家中国企业赴非投资。

推荐阅读:

寄望青年 让中日友好的青苗沃野千里 | 世界同心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