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大涵:把讲政治贯穿委员会 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

发布时间: 2021-09-05 11: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宋大涵:

把讲政治贯穿委员会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

十三届政协以来,在全国政协党组领导下,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全国政协党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委员会履职工作各环节。

一、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分党组严格执行全国政协党组党的建设工作八项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以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第一时间传达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党组要求;在所有视察调研活动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办公室党支部与北京市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打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服务全体委员学习是委员会的重要工作。分党组按照全国政协党组要求,牵头组织11个责任单位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123场。就粮食安全、大国外交、百年党史等内容组织常委会学习讲座12期。举办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连线31个省区市政协,全国暨地方政协委员3700余人同步学习。

二、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在勇担凝心聚力使命任务上下功夫。分党组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重要要求贯穿委员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比如,在组织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工作中,始终把是否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衡量大会发言质量的根本标准。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就重大选题组织大会发言,以政协声音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文艺演出策划和组织工作中,努力展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态度和精神风貌。

三、不断增强政治执行力,在攻坚克难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三年来,分党组始终坚持围绕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部署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从党和国家大局中找准坐标、把准方向。委员会承办的协商议政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多次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两年采纳专题协商会所提建议,并转化成40余项政策措施,以正式文件印发有关部门推进落实。2020年2月开始,按照全国政协党组部署,委员会牵头组织委员读书活动。分党组充分认识开展读书活动对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协商水平、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大意义,克服困难,推动工作全面开展。2072位全国政协委员参与交流,形成重点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委员读书笔记等建言成果80余项。今年以来,读书活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十四五”规划落实两大主题,实现党员委员入群学习党史全覆盖。委员读书活动已成为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双向发力质量的有力抓手。

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协专委会党建工作,必须始终牢牢把握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必须切实担负起分党组的主体责任,必须时刻胸怀“国之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