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莉新:构建常态化学习格局 推动理论武装强起来

发布时间: 2021-09-05 11: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题:江苏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莉新:

构建常态化学习格局推动理论武装强起来

理论武装是党的建设重要任务。近年来,江苏省政协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构建全覆盖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以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增进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开创了新时代政协工作崭新局面。

一是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书本学习和现场学习、重点发言和研讨交流相结合,三年来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共举行学习会77次。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核心内容。抓实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和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委员临时党支部理论学习。

二是坚持季度学习座谈交流学。2018年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党组成员分别牵头组建5个学习座谈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按季度开展学习交流。把学习座谈与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话相结合,在交流交心中形成共识增进共识。

三是坚持举办政协讲坛辅导学。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为重点,以促进委员“知政明情、同心同行”为主旨,定期邀请大家名家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讲座,通过视频方式连线市县政协,实现理论共学、思想共进。

四是坚持线上线下读书互动学。扎实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建设实体化政协书房,汇集最新图书,成为委员学习交流新园地。在掌上履职App开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百年党史等委员读书群23个,党员委员在群里领读导读。举办9次委员读书分享会,两次联合市县政协举行读书分享活动。

五是坚持组织专题培训集中学。本届政协实现委员培训全覆盖。连续三年在延安、井冈山、遵义分别举办市县政协主席和省政协委员培训班。举办市县政协秘书长、党务干部、年轻干部培训班等11期。

通过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政协工作展现蓬勃生机活力。一是学出坚定信仰,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二是学出政治担当,从严管党治党更加有力。三是学出创新作为,服务大局履职为民更加有效。四是学出严实作风,“两支队伍”精气神更加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