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 ——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推动红色文化资源更好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 2021-09-03 09: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将进一步解决红色资源相关产权关系问题”“推动革命文物价值研究”“深化红岩研学教育基地建设,持续开展红岩革命故事展演”……8月20日,重庆市政协主席会上的一番协商交流后,委员们收到很多满意的答复。

  推动全市红色文化资源更好整合和发挥作用是重庆市政协今年的重点协商课题。5月初,市政协成立调研组,围绕全市红色资源的整合与作用发挥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协商会上,委员们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将调研所见所闻所感所思进行分享与交流。

  重庆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如何用好这些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和红色文化的鲜活载体,市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薛竹道出调研组的共同心声。针对当前红色资源整合利用中还存在的保护管理责权关系不够明晰、史实研究与精神阐释亟须深化、资源整合与综合利用有待提高、协同发展与横向联合有待加强等问题,她建议,出台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管理利用地方性法规,建立健全全域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机制,加快建设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陈列馆,深入阐释红色资源蕴含的革命精神,努力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

  作为重庆市档案馆馆长,市政协常委李华强对如何讲好红色档案背后的党史故事,发挥好红色档案的教育功能思考颇多。“‘死’档案要成为‘活’教材,还要更进一步挖掘和研究,特别要在‘深’字上下功夫。”他强调,一定要把握好档案的真实性与导向的正确性、资料的保密性与展示的开放性之间的关系,在红色档案资源的开放、利用、编研、宣传上强化政治把关,把牢政治方向。

  城乡红色资源保护不平衡、挖掘整理和宣传教育不够、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中面临的诸多窘境,令市政协委员李远杰忧心不已。他呼吁,梳理区域性的红色资源分布图,做好相关保护管理规划,完善机构,落实责任,挖掘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各类载体,探索构建点线面结合的格局,提高红色文化资源存量和利用率。

  “建议紧紧抓住重庆红色文化资源的优势特点,创新做好红色文化传播。”市政协委员赵君辉在经过一番比较研究后得出结论:重庆红色文化资源具有资源集中与价值突出的双重优势,有利于系统研究和故事讲述,具有极强的文化传承和延续性。他希望开展好党史党建、文物考古、文学艺术等领域的系统性研究,采用体验式、情景式的教育形式,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

  协商会上,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当即表示,将加强红色资源价值内涵的挖掘研究,加大资源保护和整合力度;推动落实红色资源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推动文旅融合,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现场协商告一段落,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的政协行动仍将持续。

  (记者 凌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