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市政协副主席黄文忠带队调研文化惠民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 2021-09-01 16: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茹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9月1日上午,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副主席黄文忠带队赴高新区实地查看“扩面提标、推深做实文化惠民”民生工程项目情况,以确保领办的民生实事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黄文忠一行先后对在建的唐家湾博物馆、唐家村史馆和会同村史馆进行调研,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唐家湾博物馆工程位于珠海市高新区山房路南,土建部分已于去年9月1日完工,完成了各项的专项验收。陈展部分正在开展施工招标,预计于9月10日开标。瑞芝唐公祠为唐家湾镇保存较好的清代岭南建筑风格的祠堂,2011年5月公布为珠海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珠海高新区投入专项资金进行维修,并在此基础上设立唐家村史馆,通过源起釜涌、声名鹊起、模范县治、艰苦奋战、珠海之初、蓬勃发展、今日唐家七个章节介绍唐家村形成与发展的历史。馆内还加设了介绍唐家丰富多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唐家非遗”;唐家71位历史名人风采的“名人英烈”;唐家26处不可移动文物的“唐家古韵”以及清代著名壁画大师杨瑞石的“名师壁画”等专题展。2019年9月公布为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会同村史馆是珠海第一个将村史馆设在宗祠内,该宗祠莫氏大宗祠,建于清代。2018年2月莫氏大宗祠被公布为珠海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月20日,会同莫氏大宗祠内的会同村史馆完成修缮后的陈展升级工作,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为深入推进会同古村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5月会同村史馆再次进行优化提升,并于8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和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黄文忠强调,一是要加快唐家湾博物馆的建设,加强文物征集、文物复制等工作;二是加强与珠海市文化部门等沟通联系,取得相关支持;三是加强宣传,使上述馆区为更多市民知晓,以发挥更大效益。(通讯员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吕茹)

推荐阅读:寄望青年 让中日友好的青苗沃野千里 | 世界同心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