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身体的秘密》关注女性身心健康 郎景和院士作序力荐

发布时间: 2021-08-30 15:37 | 来源: 中国妇女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近日,被媒体誉为“中年女性的圣经”的《女性身体的秘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郎景和,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谭先杰作序推荐。

  对于更年期,有人避而谈之,有人独自忍受,有人盲目调理,有人感到恐惧,而事实上,它只是一个正常的生理阶段。女性在这一阶段身体经历着巨大的激素水平变化,容易出现多种身心不适,调节不当便会影响到自己的健康与生活。对此,郎景和表示,“更年期是一个新的起点,是一圈新的螺旋上升。此时,我们富于经验和智慧,我们别有风韵和魅力。身体的健康是无价的财富,心灵的健康更是如此。认识自己、设计自己、爱护自己、发挥自己,便是我有幸先读了这本书所想到的,也是这本书要告诉给广大读者的”。

  《女性身体的秘密》介绍了女性在更年期会遇到的各类身心问题,详尽地开具了保护骨骼、强健心脏、警惕乳腺癌、预防抑郁和痴呆的良方,又从营养、锻炼、药物诸方面对女性予以专业指导,还大力肯定了女性的价值,认为女性在这种变化时期应当更关注内心,回归自我,重视内在需求,从而获得身体和心灵的双重健康。

  该书作者克里斯蒂安·诺斯鲁普是一位有着几十年临床医学经验的知名妇科专家,曾为美国整体医学协会主席,是深受美国女性欢迎的医学顾问之一。一直工作在女性保健一线,因长年参与女性议题及倡导女性身心保健而享誉国际。

图片1_副本.jpg

《女性身体的秘密》【美】克里斯蒂安·诺斯鲁普著、周芳芳译/中信出版集团2021年8月版78.00元/ISBN:978-7-5217-3151-4

  推荐序一

  时光,春夏秋冬;人生,生老病死。这是自然规律,似乎是不可通融、难以改变的。其实并不尽然,夏可清凉,冬可温暖;健身换来安康,养性得以延年。

  譬如人到中年或年过半百,过去总以为是老之将至,而今则可谓年富力强,就是七老八十,却也壮心不已。因为,人的平均寿命可达80 岁,女性在绝经之后还有30 年——这是人生1/3 的历程!可是,更年期却给女性的人生蒙上了一层阴影。更年期即意味着衰老、病痛、他人嫌恶……这种观念在我们的文化中几乎根深蒂固。这个时期的女性似乎是多余的,说某人到了更年期简直就是一种侮辱。

  更年期确实会发生许多转变,许多女性也会陷入种种困扰,但更年期即意味着“倾斜陡峭的下坡路”的观点真的正确吗?《女性身体的秘密》带给我们一种全新的观念:更年期是一个完全正常的生理过程,并非需要治疗的疾病,女性的前半生一直在为他人奉献,而更年期则是自我关爱的开始。

  女性是否健康和快乐,不仅仅取决于客观条件,还取决于自己的感受。与身体变化和外部世界的影响相比,信念和态度更为关键。更年期绝不仅仅意味着烦恼和忧虑,随之而苏醒的,还有女性蛰伏的力量和创造力。产科专家林巧稚大夫曾说,更年期是女性的第二青春!可该如何发挥女性的智慧和力量呢?

  这本书是一部可以给我们提供上述问题答案的优秀作品。它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女性更年期的生理、心理变化,遇到的麻烦和困扰,应如何对待和调适;特别详尽地开具了保护骨骼、强健心脏、警惕乳腺癌、预防抑郁和痴呆的良方,又从营养、锻炼、药物诸方面对女性予以指导。

  我们需要注意的首先是观念问题,即如何对待更年期和以后的日子;其次是方法问题,即如何处理这段时间的各种情况。其根本是科学的认识、科学的方法。

  作者身为行医 20 余年的妇产科专家,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和大量女性的真实经历,辅以全面系统的医学观点,使这本书超脱于一般意义上的科普读物,它的形式、内容、寓意及价值很值得我们用心感受。

  书中强调了在对待更年期问题时的人文观念,即人的心理精神、家庭与社会的影响。人的身心是一体的,比如,对待性、对待“空巢”,甚至具体到子宫肌瘤的处理时都应多方考虑,而不应仅仅针对某一局部、某一种病症。因此,这本书告诉读者的不只是具体的处理方案,更赋予读者一种思考方法和能力。这便应了中国古语“授之以鱼”抑或“授之以渔”。

  书中阐述的学术观点和材料是现代的、进步的,又是被确认的、可信的。如激素补充问题是当今敏感的甚至有争议的话题,但作者的立场公允而客观,为女性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饮食调节、身体锻炼、营养补充、中草药和针灸等方面先进而实际的观点更令人耳目一新,对关心自己,渴望全新生活的女性极为适用。

  书的内容真挚动人,写作方法别具一格。多数读者习惯于认为医疗保健书通常是一问一答式的,虽简单明了,但较为枯燥。“快餐”式的解馋止渴,当然有其优点,但过于满足实用则不免失于无味,知识含金量和科学渗透力就不尽如人意了。而《女性身体的秘密》既有作者和许多女性的真实故事,又结合了全面而实用的医疗观点,堪称翔实、专业的著作。如在乳腺癌的发病上,还提到 BRCA1、BRCA2 基因的作用,并在治疗中讲到三苯氧胺的副作用(所谓“窘境”),即便是医务工作者也会从中获益良多。

  近年,生活保健类书市场热火朝天,虽不乏佳作,却也良莠不齐,作品中以讹传讹的东西并不少见,使读者无所适从。错误的知识比没有知识更有害、更可怕。好书胜于好礼,本书就是收集了大量信息和案例的杰出之作。

  女性的自我保健意识在不断增强,观念也在不断更新,这恰恰说明增加医疗保健知识的必要性。所谓“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在提高指导下的普及”,提高和普及相辅相成,它们是变化的、发展的。成千上万的人在学电脑、学开车、学外语,而读懂一本书,学会如何关爱自己当然更不在话下。

  更年期是一个新的起点,是一圈新的螺旋上升。此时,我们富于经验和智慧,我们别有风韵和魅力。身体的健康是无价的财富,心灵的健康更是如此。认识自己、设计自己、爱护自己、发挥自己,便是我有幸先读了这本书所想到的,也是这本书要告诉给广大读者的。


  推荐序二

  说到更年期,人们想到的多半是衰老、易怒、发福、不讲道理等负面词汇,女性更是不愿意被贴上这一标签,很多时候对这一话题避而不谈。于是,进入更年期的女性只能默默忍受身体和心理的不适,而年轻女性觉得离更年期太远,没有兴趣了解。健康知识的误区和盲区会给女性带来诸多问题。

  众所周知,更年期是女性需要经历的正常生理阶段。在这一阶段,女性的身体会发生剧烈的激素水平变化,会重新认识自己的生活、情感、职场、家庭,还会释放全新的生命力量。更年期与青春期颇为相似。青春期,我们对外寻找,探索世界的奥秘;更年期,我们向内自省,认识生命的意义。通过思考,回归自我,做出改变。所以,将更年期形容为“第二青春”很有道理——这不是诱导女性幻想继续年轻或重新年轻,而是帮助她们能够再次拥有生命能量。

  这是一本围绕女性更年期,系统、详尽地分享健康知识的科普图书,长销20 余年。它把女性在更年期可能遇到的问题一一列出,并尽可能给出实用的应对方案,不仅仅是药物,还包括营养补充剂、食疗和运动等;此外,与一般科普图书不同的是,书中除了普及健康知识,还给予女性心理上的指导。

  作者克里斯蒂安·诺斯鲁普是女性健康领域专家,她经历和感受过更年期,也了解其他女性的痛苦、悲伤、愤怒、迷茫,当然还有探索、释放与新生。她通过大量的女性故事,给读者带来思想和心灵上的疏导。

  长期以来,我们的社会和文化把女性的奉献与牺牲当作理所当然,很多女性也默认无条件的奉献与牺牲是最能体现自我价值和获得存在感的方式。这种亚健康的价值观会对女性的身体和情绪造成无形的伤害。因此,我们应该让公众知道,人到中年,女性应该思考自我价值,可以反拨所承受的不公与压力,可以大声说出自己的需求,有勇气对一切有悖内心的人和事说“不”;要让公众知道,对于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大声求助和公开表达不是让人羞愧的事情,家人、子女、朋友、伴侣等有义务给予她们足够的关心和陪伴。

  的确,进入更年期,女性不仅仅会感知到性激素水平的变化,还要面对成年子女离家的空巢、照顾老人或孙辈的压力、平淡枯燥的婚姻等,很多女性会经历潮热、子宫肌瘤、情绪失调、记忆力变差等问题。在这一特殊时期,女性需要面对的是一场身心革命。身心一体,若只应对身体的不适,而忽视缓解生活、情感、职场、家庭的压力,是难以彻底自我疗愈的。

  总之,这本书既有健康的指导,又有心灵的陪伴,男人女人都可阅读。男性读后能更了解和关爱女性,女性读后能更好地认识和调节自己。女性朋友们,更年期既然会到来,也一定会过去——了解健康知识,科学应对,接纳、携手更年期,平稳度过更年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