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协商两岸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8-30 09: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照宁曾天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以通促融以技促融

(曾天泰 记者 照宁)近日,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召开双月对口协商会,围绕“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议题建言献策。

厦门市集美区作为台商投资区,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紧扣县域集成改革目标主线,坚持以通促融,持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当前集美区两岸深层次融合发展后劲乏力。

“现在两岸交流的重点,应放在民间机构的交流互通上。”詹淑芳委员建议,应加强涉台民间机构的互动联系,加大政策宣导力度。进一步推动两岸直播平台的品牌建设,推广新型销售模式,实现“直播+人才孵化+制作+运管”方式,推动两岸融合产业向仓储物流、金融服务延伸。

作为厦门市集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波委员建议,应由政府牵头,探讨研究促成由台商协会、台资龙头企业、集美职校联合建立产业学院,面向两岸机械、物流、文化、信息、养老等企业开展专业培训;利用集美中高职、大学、企业人才优势,建立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实训基地,学产结合、以技促融,完善两岸技能培训机制和技能人才供给。

特邀专家、集美大学讲师陈晓晓提出,应进一步推动两岸深度融合,助推大陆台资企业的“在地化”转型升级;突破服务业诸多政策与制度障碍,培养社会层面深度融入大陆社会、心理认同层面认可大陆发展道路和价值理念的新台商群体,加强对台湾岛内中小企业的吸纳力度,进一步壮大在陆台商规模。

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建议后,集美区政协副主席纪永强表示,希望能突破当前两岸深层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瓶颈,推动高科技台企和人才落户集美,使集美区在加快两岸融合发展上有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