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召开“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专题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8-27 14: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勇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应坚持建新(城)与提旧(城)并进,加快旧城老旧小区改造步伐,不能新城靓得‘刺眼’,而旧城设施陈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每台补助3万太少,5万不多,10万比较合适……”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副主席陈仲伦表示,他的建议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与会人员报以热烈掌声。

image.png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召开“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专题协商座谈会 周勇摄

8月26日,秋雨蒙蒙,寒风阵阵,陡降10余度的气温让人感到寒意浓浓,然而,在重庆市大足区双路街道办事处会议室里,却让人感到了丝丝暖意。原来,重庆市大足区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正在进行,委员们围绕“如何提升城市品质”建言。

城市品质是一个区域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是改善和保障民生、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

据重庆市大足区政协秘书长向东介绍,大足区作为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胜地、全国首批甲级旅游开放县城,每年吸引了大批的中外游客前去参观游览。城市品质如何,影响深远。为此,区政协决定今年对此进行专题协商。

说干就干,副主席吴洪奎带领政协人资环建委,成立调研组,组织委员冒酷暑、战高温,多次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摸清现状。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问题不少,城市文化积淀宣传不够、城市长效管理薄弱、雨污分流管网错接漏接、城区‘开膛破肚’群众意见大、噪音扰民屡禁不止、部分小区的垃圾分类形同虚设、公厕与停车位偏少、建设资金紧张等情况需要调整改进。”调研组负责人高世才说。

针对问题,调研组建议:科学定位城市总体形象与建设标准。今后的城市建设应突出自己独特的石刻、五金、重汽、孝廉、旅游等地域特色,积淀文化底蕴,提升城市品位;在城市规划中要做好城市的空间布局、功能分区、产业定位等,要严格依照规划来进行,切忌因主要领导调整而随意变更;高起点制定规范化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公共建筑建设标准,有效提高城市建设质量和品质;充分利用大足城区的地理优势,构建城市精品生态园林景观,提升园林绿化品质,形成布局合理、层次丰富、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城市绿地系统;利用博物馆、雕塑、图书、网络、故事等,向国内外推介大足石刻、石雕文化、孝廉文化、五金文化、荷花文化等,让地方文化与旅游、产业、商贸有机结合,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和加装电梯步伐,在人流车流较大的体育中心和东关小广场修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加大对电动车、行人闯红灯、噪声扰民的管控,及时清理被树木遮挡的交通标志标识……

通过当天的视察和前期的走访,兰华海委员建议:“有序推进城区及周边铸造行业污染治理,加大砖瓦厂、燃煤企业的日常检查力度,巩固整治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加强城区及周边私营餐饮门店监督检查,凡未安装油烟净化器或油烟净化器不能正常运行的,停业整顿并达标排放后才能运营。”

“以前这块闲置地杂乱无章、垃圾遍地,改造后,变成了小游园,栽上了树木花草,设置了停车位、建了步道、安了座椅,成了居民休闲游园。”看着眼前九州花园的巨变,曹国辉委员直言“满意”。

“大足石刻文化遗产由于独具一格的资源链式效应,对城市品牌的塑造,文化历史的传承,人文氛围的营造有着重要作用,应系统研究石刻文化。”袁小华委员提出建议。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重庆大足区副区长钱虎表示:“将认真梳理、加强研究,积极采纳,切实把协商成果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做到新城和老城、地上和地下、‘硬件’和‘软件’、宜居和宜业相统一,把绿做足、把水做活、把文做实、把业做大,助推大足城市品质再上一个新台阶。”重庆大足区政协主席陈廷剑说。(通讯员 周勇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