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浩:解封不等于解防

发布时间: 2021-08-27 10:55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周佳佳 宋宝刚 付振强 刘佳政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人民政协报融媒体记者 周佳佳 宋宝刚 付振强 刘佳政)“逐步解除社区的封闭封控管理,让扬州有序地恢复到正常状态是现阶段的首要任务。”8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社区防控组专家吴浩在扬州市第27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上表示。

此时的吴浩,正在扬州市指导当地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当地隔离点管理、封控解控管理等提供指导。

分级分类渐次有序解封

作为江苏疫情防控主战场之一的扬州,曾一度成为本轮疫情的焦点。自8月1日起,扬州主城区基本处于“封城”状态。何时解封?这一问题牵动人心。

“目前扬州社会面已经连续7天没有新发病例,社区传播已经基本阻断,本次疫情已经迎来社区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发布会上,吴浩进一步表示,下一步扬州市将分四个梯度,分级分类渐次有序解封。

吴浩建议,首先要坚持面上从严,点上精准,措施要实,做好分类分区管控措施,巩固已经得来不易的成果。解封要遵循调整、观察、再调整、再观察的原则。根据风险评估,将扬州市按照“主城区外围无疫乡镇+生态城”“主城区无疫小区”“满十四天无病例的封闭区”“十四天内有病例封闭区”,形成4个梯度的分类,结合近期安排的核酸检测结果,采取分级分类渐次有序的解封方案。

保持随时进入疫情应急状态的思想准备

“进入到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要做到防控措施常抓不懈,才能保证面对疫情时有备无患。”吴浩说。

吴浩表示,居民要时刻关注境内疫情变化,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旅游,家里和单位有来自国内有疫情地方的访客时要及时向社区报备;建立完善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实现早发现,对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和私人诊所加强监管,发挥基层社区医院和药店等哨点作用,早期识别新冠肺炎高危人群和疑似患者;精准的防控建立在精准的流调之上,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行健康码扫码记录行程轨迹的手段,替代纸质登记,使流行病学调查和社区封闭封控区的划定更加精准高效。

吴浩提醒,解封不等于解防,要保持随时进入疫情应急状态的思想准备和其他各项准备。

中小城市疫情防控更需引起关注

“扬州疫情暴露出二三线城市甚至更小的市县防疫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因此,中小城市的疫情防控更需引起大家关注。”吴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道。

吴浩认为,大城市的总体资源比较充裕,特别是医疗资源调度较快,大数据行动轨迹流调排查也比较快,但中小城市在此方面相对薄弱,暴露出智慧城市建设落后、隔离酒店以及医疗资源储备不足等短板。

“国内许多中小城市还存在自身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吴浩建议,应给予中小城市更多关注和必要的社会支持,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防控水平。同时在疫情出现初期建议提级管控,把疫情掐灭在进一步蔓延之前。

吴浩还建议,要采取一系列未雨绸缪的措施,如加强基层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疫情防控的管理和指导,提高基层防控能力,发挥哨点作用,建议预约就诊,缩短在医疗机构等待时间,就诊时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在医疗机构交叉感染风险等。

“还要将某些环境卫生状态不良的重点区域作为重点关注点,将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互相结合。”吴浩进一步表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疫情防控也是给城市提个醒,只有常抓不懈,才能有备无患。

(原标题:解封不等于解防——全国政协委员吴浩建言中小城市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