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黄河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 2021-08-27 10:4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高标准建设黄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记者 范文杰)“此次协商议题有难度,专委会高质量完成了协商报告,新意多、成果新。”8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就“推进宁夏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召开专题协商会,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希望大家继续为高标准建设黄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提出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宁夏是人类最早活动地之一,古人类足迹遍布黄河宁夏两岸和六盘山区。秦代开渠引黄河水灌溉,北魏有了‘塞上江南’的美誉,唐朝已是‘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许宁介绍,上半年,区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围绕“什么是黄河文化”“黄河文化在宁夏的特点及地位是什么”“怎么传承黄河文化”“黄河文化怎么彰显”等问题进行研讨,随后深入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市及青海、山东进行实地调研。

宁夏因黄河而兴、依黄河繁衍生息、靠黄河繁荣发展。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建钢表示,自治区成立后,宁夏人民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创造了“人进沙退”的治沙奇迹。“如今,黄河两岸、长城内外、六盘山上、贺兰山下的生态环境,将江南水乡之灵秀与塞北大漠之雄浑融为一体。”宋建钢说。

委员们认为,保护、传承和彰显黄河文化,为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委员们建议将高标准建设黄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作为新时代宁夏重点传承彰显黄河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突出黄河宁夏文化特征,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强大动力和有效支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