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喜委员:金融助乡村,农业产业政策要加速整合

发布时间: 2021-08-23 09: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我国农村产业发展普遍存在三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经营主体小规模经营、碎片化管理,具有市场整合能力、开发能力的合作组织、行业组织发育滞后,主要经营主体面临过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农村区域的专业化程度不高,区域间产品雷同、品种类型、产业类型多样,主要产品及产业均处于过度竞争态势,导致市场大起大落;三是普遍缺乏企业主导的核心技术控制型、拳头产品控制型、优势商业模式控制型的供应链。因此,应按照中央产业振兴安排,以农村产业政策整合为突破,以规范产业市场规制为手段,以有效市场环境培育为目标,营造金融科技服务农村产业发展的升级环境。

按照“数字化技术+农村产业”模式,构建物联网平台支撑的“数据结构(新型基础设施)+农村产业数据资源(新型资源、新型要素)+精准算法(核心竞争力)”模式,支持创建:一是采用数字化技术解构农业生产体系及产业链,创新链接体系和模式,构建智慧农业生产体系;二是采用数字化技术解构农业供给体系及农产品供应链,创新、整合农业市场新业态;三是采用数字化技术解构农业经营体系及农业价值供应链,创新链接农业增值及分配体系。在此基础上,探索金融科技服务与“数字化技术+农村产业”模式融合的体制、机制与模式,促进金融科技服务数字化。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