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第二道网”咋织?宁夏银川市政协“有事好商量”聚焦医疗互助

发布时间: 2021-08-20 13:38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张倩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张倩 记者 范文杰)8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协副主席钱秀梅带调研组前往银川市医保局,就“将职工医疗互助纳入医疗保障体系,实现医疗互助数据与医疗数据互通”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会议。

“职工医疗互助纳入医保体系”是银川市政协今年“有事好商量”协商工作中的一个议题。“按照‘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要求,会前,已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等有关材料印发给委员学习。”银川市政协社法委办公室工作人员陆瑶说。

认真的学习研究使委员们对此项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是有别于商业保险的保障服务,通过职工交纳一定的互助金,运用集体力量帮助个体职工减轻医疗负担,可提高职工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是职工共建共享的医疗保障“第二道网”。

“这是一件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民生工程。”委员们说。

8月2日,第一次座谈会上,市总工会和市医保局介绍了职工医疗互助运行、工作开展、医疗保障系统建设等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据介绍,基本医疗保险为自治区统筹,各市为分统筹地区,信息化建设由自治区医保局统一规划建设。“如果能将职工医疗互助与医疗保险费用实行‘一站式’结算,会是一件利民、便民的实事、好事。”委员们围绕如何将职工医疗互助纳入医疗保障体系,实现职工医疗互助与医疗保险费用“一站式”结算等问题进行讨论协商。

8月7日,第二次座谈会,市医保局就带来了好消息。“我们已向自治区医保局口头报告,自治区医保局表示可以与工会对接沟通。下一步将积极会同总工会协商制订方案、落实细则,全力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与医疗保险费用‘一站式’结算工作,不断提高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也思量了很多。”委员们纷纷亮出思路。

“鉴于异地就医已全面实现,并且也实现了‘一站式’结算,建议职工医疗互助也实行市级统筹、属地化管理。”

“建立起明确的职责分工和工作协调机制,职工医疗互助基金运行管理由总工会负责管理,医保只负责提供接口和‘一站式’结算。月预结算、年度清算,医保经办机构出具结算单,结算资金可由总工会直接和医院结算,也可以由医保经办代结。”

“要转变工作思路,监督医院规范使用职工医疗互助基金,发挥职工医疗互助基金作用。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优化政策,提高职工医疗互助基金的抗风险能力和保障覆盖面。”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请大家放心,我们将会同总工会,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全力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与医疗保险费用‘一战式’结算工作。”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