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幕后操控“饭圈”? 张颐武委员:这条利益链要斩断

发布时间: 2021-08-17 09:42: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周佳佳 王亦凡 易欣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近日,某“顶流”明星因涉嫌强奸罪被刑拘,引得一众网友群嘲。官方发声,板上钉钉的事实,却还有一群粉丝始终不愿面对真相,呼爹喊娘地说着“相信哥哥”,甚至还有人叫嚣着要“劫狱”。

“这个事件不仅给全体明星艺人敲响了警钟,也反映出畸形的‘饭圈’文化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紧要时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畸形“饭圈”背后的资本力量

在娱乐圈里,众多喜爱某位明星的粉丝聚集在一起,就形成了“饭圈”。通常来说,“饭圈”会围绕某位明星或偶像组合形成虚拟社群,建立常态化联系,为“爱豆”打榜、购买产品、制造话题以及组织见面会等活动。

“处于‘饭圈’中的粉丝在长期追星过程中,会花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这导致粉丝群体和明星之间出现了一种非常紧密的绑定关系。”张颐武认为,“饭圈”形成的核心在于利益,粉丝们“为爱发电”,付出金钱,而明星用见面会等福利给予粉丝回报,让利益关系更加紧密。

通过对“饭圈”文化的研究,张颐武发现,在偶像与普通粉丝之间,还有一个中间人的角色——“粉头”。

“这些‘粉头’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他们甚至操纵着粉丝群体的言论走向。他们把普通粉丝组织起来,为明星炒作热度、应援集资、制造话题。与普通粉丝相比,‘粉头’与偶像之间的关系更加利益化,他们不仅切实参与明星的演艺事业之中,还能够借助粉丝文化谋取利益,获取物质回报。”张颐武表示。

在张颐武看来,与其说“饭圈”是粉丝自发形成的团体,不如说是明星背后的资本掌控者为提高明星的商业价值而锁定的对象。

“资本运作之下,明星与粉丝之间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张颐武说,当偶像面临公关危机或因违反公序良俗受到批评时,粉丝就会为了自己的偶像去“战斗”。由于利益共同体已经形成,明星的垮塌意味着共同体的垮塌,粉丝们会产生严重焦虑,反应也就更加强烈,以至于出现一些极端言论。

法律面前任何人都没有特权

娱乐圈屡现“塌房”“人设崩塌”事件,为什么仍有劣迹艺人能站在流量顶端?艺人德行有失,为什么粉丝却把公序良俗抛在脑后,甚至到了疯魔的程度?

“很多诸如此类的网络狂欢,其实是明星的背后公司将违反了公序良俗的负面新闻,转变为一次公共关系危机,明星和资本利用金钱优势和粉丝的人数优势,让普通网友的声音在事件中消失。”提及畸形“饭圈”背后的资本力量,张颐武进一步说道。

在张颐武看来,“饭圈文化”极大地影响着粉丝群体的辨识能力和心理状况。在“饭圈”,自己偶像的优点会被无限放大,其缺点会被“洗白”,从而形成一个完美偶像的人设。在对人设的追逐中,粉丝对社会及人的认知能力都会变得简单弱化。

“所谓的公共关系危机正是利用了这一点。这也说明娱乐圈里的确存在着一种不正当的风气。当违反公序良俗的事情被曝出,周边的群体会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或其他原因,用公共关系的手段将事情掩盖下去。”张颐武说,真实存在的问题最终是不可能被掩盖住的,只会造成公众人物的有恃无恐、无所顾忌。

从顶流到“人设崩塌”,直至涉嫌违法被刑拘,张颐武认为这样的明星有此结果毫不意外。

“一个人的公众形象和私下形象有差异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差别如果违反了社会道德和公众基本社会判断的底线,那么一定是不被允许的。”张颐武表示。

面对愈加扭曲的“饭圈”价值观,张颐武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跨越底线公然违法,就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

“饭圈”不正之风该刹车了

在此次事件之前,已屡有“饭圈”行为引人关注,“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

今年6月15日,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7月下旬,中央网信办又启动了“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再次将整治“饭圈”乱象列为暑期专项行动的7类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突出问题之一。

“对‘饭圈’的整治和规范确实已经迫在眉睫。”张颐武进一步表示,“饭圈”文化所带来的网络乱象和社会乱象需要引起各方重视,并形成合力加强治理。一方面要多管齐下,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让“饭圈”文化的链条更加规范。另一方面,要进行宣传教育工作,让年轻人能够理性追星。

在张颐武看来,追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一定要给自己设立规范和底线。一是不能影响自己的正常社会生活;二是不能盲目、极端地追星,面对偶像违反公序良俗甚至触犯法律的行为依然为其辩护解释。

“要斩断‘饭圈’里牵扯到经济利益的群体,让‘饭圈’文化变成有共同爱好的人聚集在一起的正能量文化。”张颐武认为,扭转“饭圈”风气并非一日之功,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应该行动起来,共同推动健康有序的“饭圈”文化形成。

“对于‘饭圈’中的粉丝群体的引导还要依靠学校教育、家庭影响、社会宣传的协同发力,对其畸形价值观进行矫正,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张颐武说。

张颐武还表示,在“饭圈”的链条中,社交媒体平台是不容忽视的一环,“牛奶不喝直接倒掉”等行为背后离不开平台的推波助澜。因此,要整治“饭圈”乱象,平台也应该承担起管理责任,对极端言论和行为进行监管。

张颐武说,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要多方面努力,营造出理性的社会氛围,让畸形“饭圈”文化没有藏身之地。

(融媒体记者 周佳佳 王亦凡 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