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山海湖城”的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8-13 11: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广东省汕尾市政协委员(汕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小记

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林勉勉 吴晓彬

广东省汕尾市,一座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海滨城市,有着“山海湖城”的美誉。如何挖掘“山海湖城”的潜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8月10日,政协委员(汕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汕尾市市长逯峰、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市政协委员、汕商代表围绕“大力拓展消费市场 激发汕尾经济活力”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市政协委员欧炎发言开门见山,直言汕尾市场体系建设不足,制约汕尾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影响了流通企业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他建议,加快专业镇创新发展,加大市场建设力度,建成一批辐射作用强、商品容量大的区域性专业市场,重塑汕尾市消费市场体系。

商贸零售行业是拉动消费马车快跑的重要突破点。市政协委员蔡国洲建议,加强整体规划,整合资源,在具备条件的区域如市城区东西两翼积极引入现代大中型商业综合体,聚焦年轻人文化消费方向打造文创综合体,打造智慧零售商业综合体等,通过以商业综合体为中心形成的街区商业空间,引领居民消费品质升级,激活汕尾市商贸零售业活力。

汕尾市网商协会会长李文坤见证了汕尾市电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发展农村电商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新载体、新消费发挥积极作用,建议通过“借船出海”与“造船出海”,多渠道多形式宣传销售汕尾市农产品,建立建设市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促进“农作物向农产品、农业企业向农业产业”转变,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公共服务体系。

另一位汕商代表吴春清也表示,不能只当农产品的普通“搬运工”,而是要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提升本地特色农产品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目前,汕尾市区还没有一个能让游客逗留、游玩两天半以上时间的旅游项目规划,没有一个名声响亮、文化底蕴深厚、让人心生向往的旅游好地方。”市政协委员陈天宇建议,把汕尾保利金町湾沙滩、汕尾品清湖、捷胜古城、红海湾遮浪南澳岛几个景区连成一体规划建设,编制统一规划旅游项目,把汕尾旅游做大,并入国家规划的沿海康养旅游快车道。

“作为回家乡发展的香港青年,参加市政协举办的‘政协委员(汕商)与市长面对面’专题活动,我感到无比荣幸和激动。”市政协委员蔡俊杰认为,小民宿带动大产业、大市场和大联动。他提出进行高品质民宿的构建,加强文旅项目开发,加强宣传和营销渠道及平台建设,发挥网络宣传推介功能,让更多人了解汕尾乡村旅游。

市政协常委林义鸿认为,“食在汕尾”能为大力开拓汕尾市消费市场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大有可为。在他看来,汕尾作为国家“四大渔场”“六大渔港”之一,盛产丰富和优质渔产资源,但海产品深加工力度不强。为此,汕尾市食品行业协会今年着手开展这方面工作,组织食品企业联合开发海产品休闲(零食)食品。

市政协委员何晓雾对此深有同感,他指出,汕尾市渔业科技含量不高,且渔业产业发展与时代需求不相适应。为此,他建议打造“3基地3园区”,从产业养殖、深加工,到销售、物流建设,再到企业品牌建设、集群化发展,最后到总部经济,形成汕尾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链条模式。

此外,还有汕商代表围绕打造区域汽车消费圈、发展梅陇首饰产业等方面建言。市商务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回应。

逯峰听完大家发言后认为,“问题点得准、分析说得透”。他强调,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增加消费服务有效供给;更加注重制度供给,围绕新消费的趋势和新的消费群体,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消费网络体系,建立系统集成的消费政策体系,提供促进消费的政策支撑;更加注重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效能,保住本土的消费主体、消费市场,培育与消费相结合的有效投资,有的放矢地促进消费;更加注重环境优化,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消费服务的有效供给。

市政协主席李耿坚希望政协委员、汕商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共同努力、齐心协力促进成果转化,努力汇聚起汕尾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