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政协献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8-09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当前,制造业已进入智能制造升级的历史阶段,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制造业渗透。”近日,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刘刚领衔督办《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组织委员与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共谋良策。

今年大连市政协全会期间,市工商联提交提案,呼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撑,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咨询、知识共享、供应链协同等服务;尽快探索形成一批成熟型、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分行业建设示范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低成本化进行同行业方案垂直推广。

协商座谈中,委员们进一步提出,通过自媒体加大对智能制造相关政策的解读宣传,更好地发挥产业联盟、示范项目的带动引领作用,领着企业跑市场,充分释放智能制造潜力。

“要像抓技术改造一样抓智能化改造。”按照大连市领导的批示要求,市工信局结合提案办理推出的一系列新举措,“亮点”多多。其中包括:制定《大连市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工作方案》,将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和人工智能产业链列入全市15个重点产业链中进行统筹谋划;围绕制造业企业网络化改造集成应用、“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平台集成创新应用、安全集成创新应用五个方向,抢抓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机遇,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程;坚持“建平台”和“用平台”双轮驱动,积极培育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涌现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骨干企业,实现了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资源优化配置;聚集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信息产业等十大传统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推进“两化”融合为主线,全力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市科技局则在提案办理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突出发挥政策效能,不断提升智能制造领域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揭榜挂帅”等形式,组织实施科技专项,抓好智能制造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建立支撑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技术体系。

“智能制造是大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也是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刘刚提出,要着眼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在精准培育上下功夫,分行业树立智能制造典型,提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模型;在推动专项引导资金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对中小企业引导资金不能盲目地搞普惠制、“撒芝麻盐”;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中小企业对智能制造的强烈认同,把握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以推进智能制造赋能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