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就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进行视察

发布时间: 2021-08-06 09: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宁夏政协就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进行视察 让电商从银川跨境起飞 

(记者 范文杰)“国务院批复设立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是国家赋予银川的重要改革任务,也是银川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双循环机遇的重要抓手。”7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委员,就加快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展民主监督视察活动。

视察组赴银川市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银川综保区,就产业园国内中转仓、海外仓建设及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企业孵化工作进展运营情况,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宁夏)服务中心项目推进情况,银川综保区进口商品展示中心、海关综合监管中心、国际卡车班列运营情况进行走访视察,并进行座谈。

2020年7月,自治区政府审议通过《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今年1月份,印发《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力争到2022年培育不少于3个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和孵化基地,重点扶持100家以上跨境电商企业,银川跨境电商年交易额增长15%以上,将银川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性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区、产业示范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银川市跨境电商有多少家?效益怎么样?”视察中,委员们一边询问,一边听取企业汇报。据了解,目前,银川市有跨境电商企业183家,今年1至5月,银川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1.32亿元。预计8月初上线运行的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公共服务平台,将大幅提升银川综试区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应健全和完善包括在线支付、快速通关、物流信息查询追踪等综合服务,推动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数据交换和互联互通。”针对目前存在的外向型产业基础薄弱、物流效率较低以及人才缺乏等问题,委员们建议,提升海外配送效率,增强企业品牌出海竞争力。推动本地生产型企业和商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支持企业在国内外建立中转仓、海外仓、海外展示中心。同时,强化与本地高校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为全市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建议,全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委员们表示,将持续关注并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助力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