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浩委员:提高人民公共卫生意识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12: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新中国成立以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一直是我国卫生工作的指导方针。在爱国卫生运动中,人民群众充分意识到预防工作的重要性,除四害、改水改厕等措施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可能发生的疾病负担。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与时俱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发挥群众的主动性依然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议题。对此,我有几点建议:

一是创新医防协同机制。防治结合要充分依靠群众、依靠基层、大医院和疾控力量协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达到消灭主要危险因素,从而改善健康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提升健康素养,发展健康文化,达到增进人民健康和功能恢复的终极目标。

二是推动共建共享,建立社会参与、全民动员的新机制,加强基层爱国卫生组织建设。各社区(村)和各类社会单位要建立健全爱国卫生组织机构,明确主管领导,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建立必要的工作机制开展日常工作。建议:建立街乡镇公共卫生领导小组,由街乡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由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领导担任街乡镇公共卫生专员兼街乡镇党(工)委委员;各社区(村)要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社区村主要领导担任公共卫生委员会主任,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家庭医生(村医)担任社区村主任助理及社区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发挥其作用,做好日常爱国卫生工作。

三是加强社会动员。坚持党建引领,最大限度调动和整合区域内各类组织、各方力量、各种资源投入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进一步落实“四方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建协调委员会平台作用,调动驻地机关、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积极参与,形成联防联控的常态化防控体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爱国卫生运动的宣讲员、引导员、监督员。持续推进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带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宣传引领。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如电视、广播、报纸等)和新媒体(如微信、微博等),将线上宣传和线下活动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宣传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选择不同的宣传方式和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传统教育、健康知识宣传。

五是加强基层卫生人员队伍建设。依靠群众不等于抛开政府责任,要强化培养社区和村镇的医务工作者,承担起卫生科普、宣传教育等职责。

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爱国卫生工作不仅是简单的环境卫生治理,还需要我们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丰富其内涵:要与时俱进,实现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让“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要紧密依靠人民群众,既加强人居环境、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等物质文明建设,又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等精神文明建设,以社会整体联动“大处方”开辟爱国卫生工作全民共建共享新局面;要将健康理念融入相关政策中,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通过实施知识普及、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等综合治理,解决好制约国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