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县政协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21-07-27 13: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讯 近日来,河南遭遇历史最强降雨,郑州、新乡、安阳等地雨情急,汛情猛,险情多,灾情重。在疫情尚未完全见底,防汛救灾警报再起的严峻形势下,濮阳县政协闻“汛”而动,向“险”而行,或发挥专长、驰援一线,或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或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吹响嘹亮的委员防汛救灾行动“集结号”。

image.png

坚持同向用力 行动有速度

濮阳县地处黄河下游北岸,是黄河下游典型的“豆腐腰”和“二级悬河”河段,也是引黄入冀补淀(白洋淀)工程所在地,辖有梨园乡、徐镇镇等7个“沿黄”乡镇,防汛形势历来严峻。在全县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召开后,按照省政协通知要求,县政协迅速行动,主动靠前,政协主席高政显和各位副主席多次前往防洪一线,查问题、排隐患、调物资、督进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机关干部主动认领,划分责任路段。同时,号召全体委员亮出委员身份,主动作为,当好防汛防疫“排查员”“宣传员”“服务员”,用实际行动筑起政协“铁壁铜墙”。

坚持同心协力 驰援有温度

“列车停运、航班取消、城区积水、群众受困……”当从抖音看到郑州受灾情况视频后,县政协委员、河南卓恒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朝民非常揪心和牵挂,二话不说放下好热乎乎的晚饭,立刻拿起了手机,拨通了委员联络室电话,商讨捐资献物事宜,隔日发动所在化妆品行业协会为郑州捐助桶装方便面、夏凉被等价值33.4万元救灾物资。

“快点、快点、再快点,多一分到达,多一份希望……”在县政协委员、瑞璞集团总经理岳胜龙得知信息后,连夜召开集团捐赠会议,并从确认物资资质、采购运输到核检通行、驱车送达等各个环节亲自督办落实,先后向郑州、新乡等地捐助抽水泵10个、编织袋3.7万个,救生衣55件等10万余元救灾物资。

……

爱心仍在传递,感动还在继续。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四天,通过各种方式渠道捐款捐物达49万元。

“天灾无情,政协有爱”。在委员联络室主任王晓兵看来,这一幕幕一次次善心捐赠中,不同界别、不同行业的广大委员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挺了上去,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委员风采,彰显了政协品质。     

坚持同步助力 议政有深度

政协一条线,串起党群心。防汛抗洪是一场大战大考,既考验委员们人文素养、家国情怀,也考验初心使命、能力智慧。广大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响应群众呼声,反映意见建议,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image.png

“主席,这个星期咱这还将持续暴雨,目前城区还存在雨水泄流路径不畅、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怕是难以应对”7月26日一大早,刘晓芳委员心急火燎拨通了主席电话。她建议,尽快在重点险工、桥梁等部位区域安装视频监控,纳入全市应急监控平台;加快排水设备维护,疏浚排水管道淤积,增加应急人员配备;启动韧性城市建设,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实现就地消纳和利用。

“黄河、金地河等地降水量已突破历史极值”肖永国委员建议,“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尽快建立险滩、堤防、沟渠等风险台账,制定重点区域风险分布图、隐患清单;加密堤防巡查频率,配备必要人员装备;紧盯黄河水位,制定应急预案,避免农田积涝,保障群众安全。

“洪涝灾害极易出现饮用水水源污染,伤寒、甲肝等肠道传染病暴发风险增加”张和伟委员指出,要加强水源保护,确保卫生标准;设置避难场所,防范聚集性传染;加强腹泻和发热等症状监测,做好疫源地消毒工作。

“为防汛出力、为党委分忧、为社会解压,已成为政协人的自觉行动。”县政协主席高政显表示,“将把防汛抢险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最紧要的民生大事,真正服务在‘一线’、助力在‘一线’、作为体现在‘一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