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聚焦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  民营企业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 2021-07-22 13: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呼和浩特7月22日讯 (记者 李培刚)7月21日,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题活动在呼和浩特召开。本次活动由全国工商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共同承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活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以“双碳新起点 制造新高度”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搭建产业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内蒙古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

黄荣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举办此次专题活动具有积极意义。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也是国之重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装备制造业发展作出指示,强调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产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奋力抢占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大国和强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装备制造业还存在大而不强、产业链供应链有“断点”“堵点”“痛点”、“四基”薄弱、创新能力不强、基础研究不够、人才不足等短板和弱项。民营企业已经成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民营企业大有作为。民营企业家要发挥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在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创新发展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黄荣指出,当前,内蒙古正在成为投资的热土,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和优化。民营企业在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中,要围绕内蒙古“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发展装备制造业,要围绕内蒙古的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产业优势发展装备制造业。希望民营企业抓住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机遇,走进内蒙,认识内蒙,了解内蒙,投资兴业于内蒙。

艾丽华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举措,诚邀民营企业家选择内蒙古、投资内蒙古、拥抱内蒙古,共享内蒙古发展机遇,推动内蒙古现代装备制造业创新思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围绕装备制造业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和战略支撑作主旨演讲。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就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作推介。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利民结合各自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发展实践和在内蒙古投资情况发言。专题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邱小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微创医疗董事长常兆华,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荣民控股董事长史贵禄,部分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工商联、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内蒙古有关盟市负责同志,特邀企业嘉宾共170余人参加专题活动。

推荐阅读:

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召开 高云龙:民企要为推动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民营企业恢复态势良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