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工商联提案建议 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作用

发布时间: 2021-07-16 11:06:58 |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民营企业是社会就业的主渠道,是社会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提高云南省民营经济吸纳就业能力,对于解决社会就业问题,实现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有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云南省民营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对提升人口素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消费能力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民营企业目前存在吸纳就业挖潜不够、中高端技能型人才缺口较大、人才和劳动力市场需要进一步规范、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

如何增强云南省民营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构建秩序更加规范、制度更为完善的新型劳动关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此,今年年初,省工商联提交了一件题为《关于提升云南省民营企业就业吸纳能力》的提案。

提案建议,要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深挖民营企业用工潜力,引导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全力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强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搞好人才培养开发,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整体素质;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创业吸引力和感召力;要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构建就业服务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吸纳高层次人才的良性循环;要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稳定就业良好局面,发挥好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