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民企更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发布时间: 2021-07-16 09:07: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吴志红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7月10日,全国工商联在京主办 “民营企业家致敬建党百年”第39期德胜门大讲堂,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论坛上解读了360集团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历程。他表示,民营企业分享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红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成功,不能简单地归功于个人的聪明和努力,更应该归功于党坚持改革开放、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创造的政治环境。特别是在互联网方面,党和政府对于新事物、新模式、新技术的各种包容、鼓励,给了数字空间、互联网产业巨大的成长空间,民营企业要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不断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从党史中学习什么?周鸿祎认为,民营企业家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可以把党的百年历史看成一部不畏艰辛,始终向前的奋斗史,把党史中的很多经验用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我和企业受益匪浅。”

在公司的很多内部会议上,周鸿祎经常引用党史的例子来讲解企业发展的实践。比如他用红军四渡赤水的例子来说明大家要学会根据形势的发展,及时调整策略拥抱变化。他会用红军长征克服千难万险,突破了敌人重重围堵,胜利会师陕甘,来开导青年创业者遇到困难不要灰心丧气。

周鸿祎特别提出,民营企业分享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红利,要懂得感恩,懂得企业的利益要永远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2015年,为了成为纯粹的民族网络安全企业,360启动了在美国上市主体的私有化进程,2018年回归中国后,360甩开膀子为国家效力。

“最近大家对于滴滴美国上市的事有很多的议论,2016年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这一点。原来我和很多公司一样,我的投资人是各种风险基金,为了让他们有回报,所以我要在美国上市。后来我感觉到,网络安全行业和其他行业不一样,它有强烈的国家属性和民族属性,各国的网络安全公司都要跟自己的祖国利益保持一致。不能什么生意都做,什么钱都赚。”他说。

民营企业来自人民,民企如何学习并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周鸿祎说:“民企要心怀人民。企业存在的最大价值不是营收、不是利润,而是为社会创造价值。一个企业能不能成功,不取决于产品技术多么复杂、多先进,而取决于能不能为人民和社会解决问题。”

他表示,在发展好自身的同时,民营企业更要积极地回馈社会,关键的时候要有勇于担当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360与合作伙伴、兄弟单位一起筹集了1亿元的物资、设备送到湖北的近百家医院及相关机构。除了捐助,公司发挥自身作为科技公司的技术优势,打造了一系列数字化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将这些解决方案落地到100个城市、3000多家企事业单位。

周鸿祎最后表示,民营企业更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互联网企业,要面向全社会开放,为政府数字化治理、企业数字化转型、个人数字化生活全面赋能,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和美好生活、获得高质量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