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去“脏乱差”尘埃改善人居环境——大竹县政协专题协商老旧小区改造小记

发布时间: 2021-07-14 09: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讯 “构建‘党建+’模式,建立老旧小区改造议事协调机构”“科学规划,融入小区特色文化,让老旧小区焕发生机与活力”······四川省大竹县政协近日召开第二十六次常委会,58名常委、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居民代表面对面专题协商“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针对目前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以及改造中遭遇的“瓶颈”开展协商,积极建言献策、达成共识,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提档升级。

关注老旧小区居民居住环境,是该县政协履职的重点。该县县城老旧小区共计594个,建盖1218幢楼,大都建于80年代、90年代,多为3至7多层建筑。在前期调研中,委员们听到不少群众反映他们所居住的老旧小区存在着道路不通、给排水系统建设不足、电力电信管网混乱等问题。委员们先后撰写了10件提案、4件社情民意,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将“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了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制定的2021年协商计划之中。

“规划布局是改造的第一步,也是确保改造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大竹县政协常委余倩在本次协商会上率先指出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必须先行。

“从目前改造工程看,建设速度慢、示范带动慢、群众改造意愿不强、资金筹措乏力。”张晓兰委员前期调研深入、问题摸得准,发言能直指问题所在。张晓兰委员建议,要破解工作瓶颈,要进幢入户了解群众呼声,拆除小区内违章建筑,落实街道、社区、居民业主的主体责任,在项目立项、规划设计、工程招投标、进场施工等方面要快速推进,推进改造工程落地落实。

“要调动居民主观能动性,可以几个小区连片规划改造,配齐配强物业管理。”张鸿委员认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承担一定改造责任,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共享成果,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沈忠委员建议:“专家评估与群众意愿相结合,融入城市文化元素,增设功能,如停车场、充电桩、娱乐设施、幼儿园、超市等。”

与此同时,委员们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加强对老旧小区的科学管理,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从而提升老旧小区服务保障;二是负责抓好指导业主委员会选举、换届工作,调处物业管理纠纷、应急处置等工作要持续加强对老旧小区环境卫生的管理,配齐配好垃圾箱、清运车等设施设备,完善好小区绿化工作,提升小区绿化水平;三是从过去的房屋节能、水电气线路等单项改造转变为基础设施、配套升级、社区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等项目的系统全面整治。

大竹县部委相关负责人一边聆听委员发言,一边认真记录,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解释,要求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吸纳到老旧小区改造中去,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通讯员 张天红 张鸿 四川省大竹县政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