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护好青山绿水 江西青联委员助推生态环保公益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7-14 16: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讯 近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进表彰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大会,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隆重表彰。江西省青联委员、江西日报社宜春分社记者邹海斌荣获“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的力量就会大很多。2015年5月,邹海斌发起成立了宜春市微爱公益发展中心,凝聚一批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组建了一个以社会公益、环境保护、文明实践为主要服务内容的环保志愿者组织,在宜春织起了一道环保公益网:宜春微爱“我是河小青,保护母亲河”、铜鼓微爱“保护修河源头”、万载微爱“共护锦江水”、明月山微爱“保护温汤地热水资源”、宜阳新区微爱“垃圾分类进社区”……通过市级引领、县区联动,凝聚起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

在今年“世界环境日”当天,邹海斌代表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接旗。

邹海斌用“环保+”理念,引领宜春微爱公益广泛开展各项环保公益活动,参与环境保护,倡导绿色生活,投身生态文明建设。邹海斌带领微爱志愿者参加“保护母亲河,生态宜春行”“我是河小青,保护秀江我先行”等环保公益活动,保护宜春秀江的一河清水。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邹海斌持续保持着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积极策划、组织、参与各类生态环保公益活动。他关注到,废弃的节能灯含汞,会污染环境,而市民对此普遍缺乏认识。于是,他在宜春发起了废旧节能灯免费兑换活动,回收含汞节能灯管2000余支。这项“微爱易物”环保活动先后走进鼓楼广场、宜春学院、居民小区等地,得到了团省委书记的点赞。

美丽家园我先行。邹海斌发起的“微爱环卫”活动,请500名环卫工看一场电影、200名环卫工做一次体检、100名环卫工免费理发,连续5年给全城环卫工送西瓜送清凉,关爱“城市美容师”。在“宜春共青团环保示范公交”活动中,邹海斌带头登上环保示范公交车,向乘客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倡导低碳生活。邹海斌还带领微爱志愿者来到彬江镇小布村植树造林,建立了一片“微爱希望林”,还组织幼儿园的孩子们及家长一起植树护绿,从小培养生态环保意识。

保护生态环境,不做旁观者。为宣传环保理念,邹海斌多次组织微爱志愿者开展“共创文明城,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进社区、进万家活动。从2017年起,宜春微爱公益连续4年在社区、景区和企业开办了30个暑期“假日课堂”,免费托管了1000多名孩子。“假日课堂”大力推进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把孩子及家长组织在一起,利用知识竞赛、集体生日会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受到社区居委会和家长们的好评。“假日课堂”公益项目被评为全省示范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和省总工会爱心托管班。

为凝聚力量保护生态环境,邹海波还积极推动微爱公益与宜春市生态环境局的环保合作,探索“生态环境局+社会组织”环保共护机制。他们联合开展了“烟头不落地,宜春更美丽”“绿色骑行”等环保公益活动,受到了市委领导点赞。

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中,多批次组织青少年学生、志愿者和市民,参观宜春市国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方科污水处理厂、丰城格林美等环保设施,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环保设施,产生良好效果。邹海斌策划推进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项目,获得生态环境部、中华环保基金会NGO基金资助,为2020年度全省唯一入选的环保NGO项目,受到省生态环境厅表扬。

生态大保护,全民大行动。邹海斌的“环保+”,凝聚了5000多名环保志愿者与生态环境部门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共护生态环境。2020年6月,邹海斌同志被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评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据悉,邹海斌是江西日报社宜春分社主任记者、第九届、十届江西省青联委员、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四个一批”人才。在基层从事记者工作20年,不断用手中的笔、镜头和满腔热忱,持续关注环保、宣传环保,努力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鼓与呼。多次参加“环保赣江行”“生态宜春行”、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环境整治等环保主题采访活动,还推出了高安93岁“树爷爷”漆友朋、丰顶山绿色扶贫“中国好人”舒惠东等造林绿化先进典型。(通讯员 甘青平 江西省青联)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