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江:民营企业也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布时间: 2021-07-07 13: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7月7日讯(记者 张宁锐) 昨日上午,全国工商联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并发表讲话。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等出席了会议。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受邀出席并发言。

7月1日,周海江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触深刻。他说:我们党的伟大源自造福人民的初心伟大,源自人民观的伟大。他为自己是一名民营企业共产党员感到光荣和骄傲,对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业绩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振奋,对中华民族未来发展充满无比的信心和干劲。

image.png

周海江在发言中分享,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有一根红线始终贯穿始终,那就是从未改变的马克思主义人民观。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毛泽东1944年在悼念张思德同志时作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为人民服务”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觉遵循。邓小平指出:“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是全党想事情、做工作对不对好不好的基本尺度。”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提出科学发展观并指出其核心是以人为本。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这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了系统性的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之所以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个辉煌业绩,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宗旨和思想,“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西方资本主义政党的最大区别,也是我们这个政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拥护,始终不畏艰难、生机勃勃的力量所在。

周海江认为,民营企业同样必须坚守党的初心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营经济是我党推行改革开放政策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造福人民的百姓经济,资本来自民间,是广大员工和股东的利益共同体。民营企业正是因为听党话、跟党走,才有了“56789”的辉煌业绩。

红豆集团的健康发展,靠的就是“永远跟党走、始终为人民”的核心理念。创办65年来,能够把握一次次发展机遇,不断健康发展,靠的就是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方针政策中看前景、找机遇。同时,红豆还始终不忘“报党恩”。比如2020年在防疫物资最为紧缺时,红豆克服隔离带来的面料、设备、人员缺少的困难紧急转产,及时完成国家调拨的65万件隔离衣任务;比如2007年在原来主导企业退出后,红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国担当,接盘开发西港特区,从而建成了柬埔寨规模最大、发展最好、最受欢迎的经济特区。

为了建立“永远跟党走、始终为人民”的长效机制,红豆创建了“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企业从“以资本为中心”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转变,保证了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的一致性。周海江表示,他将会继续团结带领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加倍努力,办好企业、服务人民、回报社会,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国家。

推荐阅读:

      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集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