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列席侨胞:热泪盈眶无限荣光

发布时间: 2021-07-05 10: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寅峰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在北京这几天,我天天热泪盈眶。离开中国奔赴海外,身上再次披满中华儿女的巨大荣光。”说这话时,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安哥拉侨领赵红兵依然还沉浸在激动中。

7月2日,观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海外侨胞代表陆续踏上归途,短短几天的北京之行,所见所闻所感,带给他们深深的震撼。接受采访时,多位侨胞以不同的言语表达着一样的心情。

“感慨良多、深受教育,内心的震撼、激动难以言表。特别是在天安门旁的看台上,我目睹了现场几万人发自内心地为总书记的讲话鼓掌、欢呼,那一刻我无比骄傲。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深得民心!”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如是说。

姚宾表示,在北京的几天,看到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总会想起那句诗词:敢教日月换新天。“面前的一切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永不改变!”

“当习近平总书记说到,‘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现场的我热血沸腾,自豪感燃爆。”意大利侨领刘建国如是说。

他表示,作为海外侨胞,更能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走向富强所带来的力量,以及这种力量给海外游子带来的坚实后盾。“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身处海外就感受深刻,强大的中国力量带给我们可以依靠的温暖和保障。”

“这几天的所见所闻都让我非常感慨。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高科技在国计民生中的运用随处可见。面对今天的中国,我们侨胞都会由衷赞叹,中国共产党了不起!我们的祖(籍)国了不起!” 美国侨领杨文田说。

畅谈着此行的见闻、分享着自己的感受,杨文田情不自禁地大声表达:“山河壮丽,岁月峥嵘,江山不老,中国长青!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青春永驻!”

“当现场听到总书记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们这个14亿人口的大国真的太不容易,今天的成就如此鼓舞人心!”捷克侨领宗伟勇如是说。

宗伟勇说,庆祝大会现场,当《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响起,侨胞们都大声跟着合唱,“昂扬奋进的声音至今回响在耳边!”

新荣光,新使命。庆祝大会结束后,踏上归途的侨胞们纷纷表示,必将带着新的使命走向新征程。

“我特别注意到,总书记提到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内容,让我感同身受。”赵红兵说,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侨胞,他未来一定为沟通中国与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作出更多努力。

姚宾希望能够在促进中国和老挝商贸、文化交流方面作更多的贡献,并带动老挝中华总商会的全体同仁,为祖(籍)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家乡浙江青田兼任侨联组织领导的宗伟勇说,自己先回到家乡,积极参与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更好地为侨界群众服务。

杨文田表示,作为美国华侨社团负责人,他会努力当好侨胞权益的维护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祖(籍)国利益的捍卫者,为推动中美民间友好往来贡献力量。

“祝福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祝福中国!”刘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