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深圳市政协全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7-05 15: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宋啸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决策。

作为肩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使命的多重国家战略交汇之地,深圳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被寄予厚望和重托。市政协广泛发动各级委员、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深入调研,形成了百万字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交出了精彩的政协答卷。

5月13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举行了主题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的联组讨论会,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市发展改革委等8个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与经济、工商联、民建、农业界等界别委员坦诚交流、深入探讨协商,共同谋划深圳作为先行示范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市委书记、政协委员现场“切磋”

“今天是我连续第四年,也是第四次参加市政协联组讨论会。在场的既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委员们在很多方面都是我的老师,大家尽管畅所欲言。”王伟中暖心、坦诚的开场表白,让委员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我来汇报一下如何利用数字金融来助力和支持深圳构建新发展格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狄刚委员说,“要以数字人民币及金融科技的研发和应用为抓手,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

“数字货币在深圳的实验从罗湖区开始。如何让市民接受数字货币,感受到数字货币比传统货币更安全便捷。”王伟中现场提问。

“举个例子,我们买一瓶水,可以扫码,也可以刷卡,现在又多了一种方式——使用数字人民币,省去了结算周期和成本。”狄刚解释道。

“就是省去了中间环节?”

“对,把交易链条缩短了。”

“陈志列委员听明白了吗?”王伟中话锋一转,向同在会场的陈志列提问。

陈志列结合企业自身经营坦率回应:“这似乎和我们企业的关系不大。”

坐在一旁的狄刚委员立即补充:“这种认知的差异实际上基于不同的维度,企业更关心成本和资金安全,而政府则要考虑社会总成本和总效益。”

来自企业的委员以及金融领域的委员一场“切磋”过后。王伟中才点明提问陈志列的背后用意,“陈志列是企业家委员,我们的金融创新一定要让企业家以及广大市民朋友一目了然,切身感受到金融创新的便利。”

狄刚顺势主动揽下为委员们科普数字货币的任务,“我邀请所有政协委员以及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开通数字货币钱包,感受数字货币的便利,共同做数字货币金融实践的宣传员。”

深圳是全球“设计之都”。女装占据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拥有2.5万多家服装企业,90%以上的自有品牌,30万的从业人员,2万多名服装设计师。

罗峥委员建议,“要对标纽约、伦敦、巴黎、米兰四大时尚之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时尚创意大奖;引进更多国际一流时尚设计院校落户深圳;鼓励企业建立一流的产学研产业基地;政府出资成立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基金,让时尚产业成为深圳继高科技以外,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深圳2018年专门做了设计大奖?”王伟中继续发问。

“是单纯设计领域上的奖。”罗峥应道。

“那把这个奖拓展拓展?”王伟中说。

“我们提倡除了设计驱动以外,还能够跟产业结合,形成一个大时尚的品牌矩阵。这是个非常好的机遇。”罗峥说。

王伟中建议市工信部门好好探索研究。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是全国的一面旗帜,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传统产业,也要高质量发展。创新、创意、设计等许多消费品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尚创意、设计应该成为深圳未来。”王伟中说。

这样为深圳发展谋实招、举良策的“切磋”场景在现场还有很多。“切磋”与学习成了贯穿全场的热词,讨论会变成了对话协商的大课堂。

为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建言献策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为全国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希望委员们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为深圳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示范者贡献政协智慧。”在联组讨论会上,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说道。

“深圳要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勇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目标,早日把深圳建设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建议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中,不必再专门规划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完全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1300个国家级、省级、市级创新载体,以租用已有产业园区的方式代替新建。”来自高新科技民营企业的陈志列委员一开场就提出建议。

他认为,有些产业园区有明显的行业领军聚集效应,政府可租用部分产业园区,节省管理成本,将节约出来的资金用于引进团队,吸引全球关联企业资源落地深圳。

同样来自企业的侯松容委员呼吁,设立服务于深圳科技企业对接原创科技力量的公共平台,一边链接深圳科技企业,一边链接全球各高校研究院的相关院系,帮助企业对全球的科研机构和专家进行更好的选择和配对。降低企业进行原创科技开发的资金门槛和投入风险。

作为科技创新前沿阵地的深圳,金融在科技创新中扮演了重要的催化角色。刘苏华委员直言,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必须在政策和制度上有所突破。要支持创投行业持续发展,巩固和加强深圳创投中心城市地位,完善创投行业政策,惠及科技创新企业。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投放,缓解中小科技企业金融信贷支持不足问题。继续推广知识产权证券化等金融创新,积极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深圳是世界上少有同时拥有世界级科技产业和资本市场的城市,应推动提升深交所对科技创新的服务能力,把服务链向下延伸。”从事资本市场领域的金立扬委员建议,推进建立全国性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建设,增强本地证券经营机构,扩大资本的实力和影响力,吸引外地机构在深注册或设立运营中心,强化对深圳机构的支持。建立常态化的深港资本市场合作的机制。

“市第七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深圳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与时俱进完善了市委‘1+10+10’工作安排。”王伟中指出,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希望政协委员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心聚力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感恩奋进、起而行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打造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佳示范”。记者 宋啸峰

 

网站无障碍